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老酒收藏红火 藏酒切忌跟风谨慎评估风险

2014年08月18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酒收藏红火 藏酒切忌跟风谨慎评估风险

  “今年6月1日晚,在北京歌德盈香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一瓶出产于1958年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以单瓶成交达299万的高价一举摘得单瓶拍王的桂冠,并刷新了陈年茅台酒的最高拍卖成交价。”日前,北京歌德盈香拍卖副总裁刘剑锋告诉笔者,当晚陈年茅台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亿元。

  在当前国内酒业消费市场萎缩,行业下行并进行转型深度调整期,酒类另一领域老酒收藏市场却不断升温,吸引众多投资者、新老藏友们进入。业界认为,国内老酒收藏投资市场正式进入了爆发期,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也将评鉴老酒、收藏老酒作为一种投资渠道。

  现状

  国内陈酒收藏市场爆发

  “以前玩收藏老酒的人很小众,圈子里的人少。现在发现,身边好多朋友都加入收藏老酒,尽管有些人认识还不是很深。”广东一位具有多年藏酒经验的藏友梁先生告诉记者,中国传统白酒具有“酒越陈越香,越老越值钱”特性,在这种观念引领下,这两年不断有普通投资客加入,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一些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机构也大举进入运作老酒。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消费品味提高,大批投资者纷纷介入老酒收藏领域,老酒收藏市场一时热火朝天。

  “这和中国逐渐庞大起来的富裕阶层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有消费的基础,再加上收藏和品尝老酒一直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国藏酒文化研究会、中外名酒鉴定专家杨勇认为。

  据杨勇称,近年来,陈年老酒市场总量呈现年均30%以上的增长,目前已经达到60亿元。在市场上,各种陈年收藏爱好者总数约60万人,其中藏品规模达到万瓶以上的就有数万人之多,这些藏品主要集中在17大名酒和地方名优白酒、洋酒等品牌上。

  有人气的地方必然会吸引资本追逐。这可从近年来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多个拍卖场可见一斑。

  在拍卖场上,很多知名拍卖公司也纷纷举办老酒拍卖专场。如北京歌德盈香拍卖有限公司、北京长风拍卖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杭州西冷印社拍卖公司等,均相继举办老酒专场拍卖会,而且在多个知名拍卖专场上,陈年老酒市场单价屡创新高,引人瞩目。

  据北京歌德盈香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介绍,今年6月1日晚,在该公司举办的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一瓶出产于1958年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就以单瓶成交达299万的高价一举摘得单瓶拍王的桂冠,并刷新陈年茅台酒的最高拍卖成交价。陈年茅台酒除拍出单瓶最高价外,100瓶出产日期为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也以828万元拍得全场最高价。据悉,当晚陈年茅台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亿元。

  早前,在上海嘉禾拍卖推出的陈年老酒专场拍卖会上,1963年的泸州老窖年份老酒也拍出1100万元,刷新了1952年泸州老窖金奖年份老酒1035万元的历史纪录。

  老酒收藏市场红火,推动着老酒价格也节节攀升,尤其是拍卖场上不断拍出的“天价”老酒,更刺激着投资者热情高涨。据杨勇称,在市场陈年老酒价格不断上涨,甚至某些品种一年涨幅高达50%到100%。

  名酒收藏出现完整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始发于民间收藏的陈年老酒,也引来官方关注。今年4月,中国酒协专门成立“名酒收藏委员会”,大力推动收藏酒鉴定、名酒打假、藏友交流等。3月,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还与国内名酒投资收藏领域龙头企业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

  据中国酒业协会称,该协会旗下名酒收藏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建立有保障的收藏机构,更好地促进老酒及名酒收藏的发展。

  当时,有“中国老茅台收藏鉴定第一人”之称的郑州溢利酒业总经理张总结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名酒的收藏与投资已经跨入行业化、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也预示着从此开启了中国名酒文化复兴与价值回归的新时代。

  此外,据杨勇介绍,当前国内陈年老酒回收、评估、拍卖、销售、贮藏等产业链也呈现越来越完善和成熟,“陈年老酒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从老酒销售,到具有权威参考价值的老酒评级,再到拍卖等实现投资收益的渠道,同时业界还涌现了提供财务审计的金融、保险和会计机构的完整产业链。”

  收藏建议

  藏酒切忌跟风 谨慎评估风险

  有资深藏家提醒,对当前“老酒”收藏热潮要冷静对待,谨慎进入。

  老酒造假在业内相对普遍。刘剑锋建议,新人入行最好选择安全的购买渠道,同时要选准比较细化稳定的收藏方向,不要品种太杂。“最好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评选出来的名酒为主要收藏方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越早年份的老酒越好。”

  杨勇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藏酒时一定要到专门的检测机构鉴别真假。

  “凡是被游资介入的板块一定是高危地带,就像此前的普洱、兰花、红木等投资热,均如玩‘击鼓传花’游戏,最终风险由很多散客承受。”有资深藏家还提醒普通散客,需谨慎进入,小心风险。

  据悉,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老酒的储藏、变现风险也是很大的,白酒收藏往往是以10年为单位,一般消费者要在如此长时间内储存大量白酒并不容易。再次,白酒收藏还没有成熟的市场。目前通用的变现渠道主要有:一是在拍卖会上进行,这种方式优点是关注度高,缺点是周期长不便利。二是卖给寄卖行,这种方式就十分快捷便利,但价格不透明。第三种方式就是民间收藏者的自发交流。

  老酒知识

  收藏哪些陈酒增值高?

  “一般而言,收藏最热门的,就是中国8大名酒和17大名酒。”国家一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刘钢认为,从年代上划分,建国以后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老酒最具收藏价值。

  据介绍,从品类上来说,自1952年起到1989年止,国家共组织5次全国范围的评酒会,先后评选出了十七种国家名白酒,涵盖后来人们常说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这些酒包括: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董酒、西凤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古井贡酒、宋河粮液、特制黄鹤楼、武陵酒、宝丰酒、沱牌曲酒。这些国家级名酒,历史悠长,质量稳定可靠,可以算是老酒收藏的“第一线”。

  刘钢同时表示,一些当年获二等奖的国家优质酒,以及“省优”、“部优”,全国各地方的地方名酒,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也都可以入藏。

  怎样鉴别真假陈酒?

  “辨别陈年老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看瓶盖上的封膜。”据白酒藏家成建林介绍,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老酒一般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白酒,大多酒的瓶盖是用塑料封膜包装,而假老酒通常会以老酒瓶灌装酒后,再套新封膜,进行做旧。真老酒由于历经数十年的存放及氧化,其封膜的质地较脆,略显陈旧,会有自然的包浆,封口的边缘不会特别整齐新亮,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边缘的颜色会变深。而假老酒的封膜,质地是不一样的,而且封口边缘较为整齐,且无岁月的包浆痕迹。其次,可以看酒花识别酒的度数。高度数的老酒摇晃后,酒花消失速度较慢。

  民间老酒藏家王文阁认为要鉴别老酒真伪要“三看”:一看封口。收藏者要细致观察酒瓶封口是否破败不堪,封口是完好无损还是有松动现象,有无人为做旧的痕迹。二看酒标。酒瓶上的标准酒标,视瓶体而定,应含有:盖标、颈标、大标、底标。除了有木制或塑料瓶塞之外,至少还有颈标和大标(腰间大标)。三看包装。正规酒产品出厂时都有大小盒包装,看完酒瓶上的载体元素后,最后就要看小盒包装了。第一要有包装;第二要完整洁净,包装画面字迹要清晰,并能够流露出当年的包装特色,给人以真实可信和美的享受。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