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立群:财富管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2014年08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吕骞)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召开,论坛主席、中金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在主题演讲时表示,财富管理绝不是仅仅与少数人情况相关,而是日益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乃至将来养老金、社保基金的全体普通居民息息相关。推动财富管理发展,有益于公共财产性收入增长,有效增加社会财富,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屠市长、陈主席、中国银行总行领导,各位论坛理事成员,来自政府、媒体、国内外资产管理的各位嘉宾:

作为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席,首先我要热烈祝贺论坛上海峰会成功召开。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上海首次召开峰会,我们就非常荣幸地得到了老朋友屠光绍市长大力支持。有领导助阵,资产管理界最有思想的诸位嘉宾的参与,我们相信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必然会成为国内资产管理界很高品质的一个会议。

按照论坛议程,我想简单给大家谈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无论业内还是业外,近几年来人们对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关注度迅速提高。因此,它已经成为金融界一个热门话题。但是对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内涵的理解,现在为止还是有很多不同看法。

财富管理的内涵,从狭义方面来说,就是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但更全面的来看这个问题,财富管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或者公司财富管理、国家财富管理。赋予财富管理这样的内涵,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财富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国民提供更多财产回报、改善国民福利水平。而一国国民福利,除了自己支配的个人财产运用获得的回报,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因素,比如机构或者公司,为员工提供退休金等福利资金,也是国民财富,其转让的延迟性决定了对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如果这部分资金在资本市场或者金融市场运营得很好,回报就高,就能为更多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另外国家的外汇储备、社保基金等,也是一个国家的国民财富。其应用的收益高低,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公众财富水平。比如很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得到的回报,就能直接填补国民社会保障帐户。

因此,财富管理绝不是仅仅与少数人情况相关,而是日益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乃至将来养老金、社保基金的全体普通居民息息相关。这样财富管理就更具有普适性和公共性,也会使财富管理探讨更有意义。

从这样的视角进行研究,更需要系统性思维和更多机构的广泛参与。这样也能够更加贴近广大民众。推动财富管理发展,有益于公共财产性收入增长,有效增加社会财富,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另外,发展财富管理,对于整个社会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合理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为我们调结构、保增长、转方式,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能促进经济持续增长,都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刚刚建立不久,还是一个初创不久的市场。但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要重视国内国外市场的研究。我这里想特别提一下,就是我们除了要了解国内情况以外,还要认真学习国外财富管理成熟的发展经验、成功模式,并且创造性的学习、应用他们的良好市场规则。包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财富管理市场,他们已经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有些国家的历史更长。他们财富管理的机构专业化能力,管理能力,市场运作机制,法律制度和理念等等,都需要我们去深入学习、认真借鉴。

随着国家财富和个人财富的积累、分享其他地区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都面临全球化资源配置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如何提升专业能力,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是一个有智慧、有创意的、有活力的团体。我们致力于为资产管理机构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广大资产管理机构的沟通、探讨和学习,同时也希望能够做更加深入的研究,来推动资产管理市场的制度性建设。

上海高峰会议的成功举办,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浦东区政府的支持。而且我们希望,今后能一年一度到上海来开我们的会。这样,我们能够使全国甚至国际上一些资产管理的机构有机会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探索,成为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平台。

我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在会上畅所欲言,激荡智慧,能够召开一个高质量、高品质、能给大家带来巨大收获的会议。预祝大会成功!谢谢各位的参与!

(责编:吕骞、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