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秦岭:“沪港通”有利于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

2014年08月23日11:2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岭在演讲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贾兴鹏)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在题为“资产管理市场开放与沪港通的实践 ”的圆桌对话上,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岭认为,“沪港通”有利于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对保险资金投资,具有更大的政策意义。

秦岭表示,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高速成长,国内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经历了一个超出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的大幅波动,这几年中国股市大幅波动,所以投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也经历了这么一个波动过程。从近三年的投资收益率看,国内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别只有3.49%、3.39%、5.04%。与保险资金负债成本快速上升,形成了巨大反差,整个行业面临不足以覆盖保险资金负债成本的巨大压力。

而从国际成熟市场保险投资情况看,以国际寿险业为例,近十年一般帐户投资收益率6.5%,较十年国债收益率水平有3%以上的溢价。国际资本环境和国内相比,主要区别在于我们金融产品,国际金融产品更加丰富,直接融资比例更高,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影响力更强,资本跨境流动更加自由。这些对市场的环境、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稳定有重大意义。

秦岭认为,“沪港通”对保险资金投资,具有更大的政策意义。香港市场的资金国际化特征明显,金融产品种类繁多。一方面国内保险资金参与香港市场,由于规模相对较大,投资风格偏向蓝筹股,更有利于实现权益资产目标收益率。

另一方面,香港市场也是完全国际化的,未来随着更多的海外资产在港交所上市,有利于国内保险资金逐步介入全球资产配置中,对冲单个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有助于稳定保险投资收益率。二是为保险资金开拓了更广阔的投资渠道。“沪港通”的出台为保险资金进行跨市场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条件。

2007年保监会出台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到现在已经7年,为保险资金对外投资做了QDII制度安排,但考虑到汇率风险、外汇管制不变等因素,目前保险资金外汇投资主要局限于自有资本金的外汇投资。而“沪港通”的不限投资类别、额度、无排他性、无锁定期、通道和托管成本更低,为国际资本双向流动,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也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跨市场配置灵活性。一旦“沪港通”额度有进一步放松,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贡献奖大大增强。

秦岭表示,“沪港通”的政策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有望帮助解决国内保险资金投资多元化、投资标的种类多元化、有利于提高稳定国内保险投资收益率水平,更好匹配保险资金负债端的业务发展需求。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