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高增银:资产管理业务可助中小银行吸收稳定客户群

2014年08月23日12:4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增银:资产管理业务可助中小银行吸收稳定客户群

    人民网上海8月23日电 (章斐然 罗知之)23日,由人民网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在沪举办。江苏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高增银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相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也可以通过打造资产管理业务板块来吸收稳定客户群体。

    高增银表示,规模越大的银行,人才的储备可能多一些。但是资产管理业务是各个商业银行着力打造的业务板块。实际市场上做资产管理业务的人员,不是行业的定价,是市场定价。

    高增银认为,只要商业银行重视这项业务,完全有这个能力来打造一个业务管理的团队,来做这项业务。利率市场化以后,规模大小,不同的银行吸收存款的利率水平有差异,带来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会上升。如果不提高吸收存款利率,客户就会流失,对中小银行冲击会大一些。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对存款是有保险的,但是对资产管理这个收益是没有保险的。

    “所以说,中小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打造资产管理业务这个板块,来吸收稳定客户群体。人员不是问题,只要商业银行、各个银行重视这个业务,银行不论大小,都可以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竞争”。高增银说。

    以下是采访速记:

    记者:各位人民网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坐在我身边的是江苏银行投资银行部的高总。高总,您好!

    高增银:你好!

    记者:高总,咱们现在银行理财资管计划正在试点当中,据我所知,不少城商行也参与其中了。那江苏银行作为城商行一分子之一,您对这个试点计划现在的进程是怎样的看法?

    高增银: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是银监会去年旨在打破商业银行目前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推出的新产品,同时推出的还有商业银行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这两个产品同时推,但目前的资产管理计划,监管部门要求配置的时候,主要以标准化资产为主,包括目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这个产品推出以来,江苏银行比较重视,也跟得比较重视,我们第一时间向银监会申请开办这两项业务,在银监会的关心指导下,我们今年年初,监管部门正式同意我们开办这项业务。

    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和目前商业银行常规的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是一个开放式的净值型产品,类似于现在大家买的货币市场基金。这个产品投资者可以每天申购赎回,支持T+0的,同时它的商业银行每天公布产品的净值。投资者可以根据净值的浮动来决定是不是继续持有这个产品。

目前银行开展的绝大部分理财产品有预期收益率的,比如说买了一年期6%,两年期6.5%这种,这个产品到期,一般来说要求商业银行按照预期收益率要求来兑付这个投资收益。

    众所周知,各个商业银行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时候,管理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一些管理能力强的,有一些管理能力弱。管理能力强的,按照预期收益率要求,兑付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甚至于还有更高的兑付收益进行,像我们江苏银行就是这样,我们风险控制比较到位,目前都是按照预期收益率兑付的。有一些银行管理比较激进,会配置一些高风险等级的资产,这个有可能出现到期对付的收益率达不到事先向投资者披露的,这里面会有一些风险事件。

    资产管理计划推出的背景,就是要改变这个现状,通过净值的浮动,让投资者自主的决定是否申购、持有,还是赎回这个理财的份额。我们现在已经有这个业务资格,我们在年底会推出这样的产品。

    记者:高总,您刚才谈到了每个行的投研能力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普通人的思维,就是觉得可能四大行,或者更大型的银行,相对来说在人员配备上面更兵强马壮一些,城商行可能在这一块,相对是一个劣势。我想问,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的呢?

    高增银: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当然了,规模越大的银行,人才的储备,像股份制银行或者像我们这样的城商行,可能多一些。但是我觉得资产管理业务是各个商业银行着力打造的业务板块。我们江苏银行对这一块业务是非常重视的。

    实际上市场上面做资产管理业务的这些人员,我们有一个说法,不是这个行里面的定价,是市场定价的。只要商业银行重视这项业务,完全有这个能力来打造这么一个业务管理的团队,来做这项业务。利率市场化以后,规模大小,不同的银行它吸收存款的利率水平肯定有差异,带来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会上升。如果不提高你的吸收存款利率,你的客户就会流失,对中小银行冲击会大一些。但是你也关注到我们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对存款是有保险的,但是对资产管理这个收益是没有保险的。

    所以说,中小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打造资产管理业务这个板块,来吸收、稳定客户群体。我觉得人员倒不是一个问题,只要商业银行、各个银行重视这个业务,银行不论大小,我觉得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面进行竞争的。

    记者:那就是说,咱们有了人,有了平台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个产品卖出去,让老百姓买账。但是现在中国的老百姓更偏向于、更偏好这种有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或者保本保息的产品。而且通常银行给人的银行,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是可以保本保息的。您也提到,咱们资产管理计划推出的产品都是净值型的产品,现在您觉得觉得老百姓会买账吗?

    高增银: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投资观念的转变其实有一个过程。监管部门推这个理财资管计划,商业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它代表着一种趋势。

    我感觉,随着投资者教育不断的加大,随着这个产品宣传力度的加大,投资者会逐步的认同这个商业银行的理财管理计划。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投资者习惯的转变,需要时间,所以从目前或者今后比较长的时间,带有预期收益率的这种产品,可能在市场上面还是会存在的。

    记者:就是说两种产品会并行?

    高增银:会并行一段时间,然后逐步的,应该说净值型的理财资管计划这个份额会逐步的加大。

    记者:谢谢高总!也希望我们未来试点业务开展得越来越顺利,最终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可观的财富资产的增加和回报。谢谢!

   高增银: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