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圆桌讨论三

资管市场预计膨胀至万亿 金融机构一边暗爽一边愁寻出路

2014年08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23日电 (孙博洋)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居民个人财富也不断积累,人们对理财的需求愈来愈强烈,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打造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机构,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呢?

8月23日,在人民网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上海峰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交通银行资管中心总裁马续田,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向东对财富管理机构的出路进行了探索。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

国内财富管理面临三大难点:分散而无规律、好赌而不服输、时尚而不确定。

康典表示,40、50后的理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将来给孙子们留点钱,因此会用非常小心审慎的态度;另一个是自己的养老。整体来看,很难轻易用财富管理一些不太成熟到位的方法可以撬动他们的钱包,即使可以碰到的,有些人可能是文化教育水准稍微低一点的,里头也有一些非常严酷的问题。康典还分析,60、70后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但是这部分人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一对夫妻,四个老人,可能一两个孩子,葫芦状的这种家庭结构承受的压力,压力之下不免产生对财富积累的焦灼。80、90后则有一种冲动、大无畏的精神,无所谓传统,非常有创意、有冲劲。但是问题是,这个群体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屌丝一群。这些人确实有冲劲,因为他们花钱的时候,基本是OPM,让我可以花别人的钱,没有足够的职业因素的时候,也可以胆挺大的。

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发表演讲

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

银行业30年来不断转型,用一个概括:“晕”。此外,银行转型的驱动力在于市场竞争的压力,而不是行政力量。

穆矢表示,银行转型是一个热门话题,尤其资产管理领域。银行转型30年来的发展,反映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个总体走向,就是走向了市场化。实际上银行转型,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一种选择。所有企业都面临转型。而且是所有的企业都无时无刻的不在转型。市场性的选择和市场性的推动,和市场环境给予的逼迫,这才是银行转型一个关键的环节。

CWM50理事、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

资产管理业务是很年轻的行业,业门槛比较低,但是存活率也比较低。

张旭阳表示,张旭阳认为,在新的环境变化下,资管机构有三方面挑战。第一个挑战是,风险管理的挑战。在新业态情况下控制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是需要面对的问题。第二个挑战是,如何面对新的行业竞争者,也包括行业外的竞争者。所以我们资产管理监管不断放松,很多金融业态、机构在资产管理行业,不仅原来的基金向信托、银行扩散,随着互联网发展,很多行业外的机构也开始相关的行业。这个过程中怎么使得我们核心能力更强,创造投资收益,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第三个挑战是,如何抓住我们新的投资机会。

CWM50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交行资产管理中心总裁 马续田

交通银行资管中心总裁马续田:

十年来,银行理财每年按照40%的幅度,以14万亿的增长开辟了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马续田介绍,中国银行资产管理的道路,也带来很大的正向效应。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正的效应:第一,通过十年14万亿的理财增长,每年40%的幅度的增长,开辟了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第二,给普通客户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我们有初步统计,十年来银行理财给普通客户创造了超过1万亿的投资回报。第三,正是因为有了银行理财,中国财富管理时代才真正来临。“今天到银行各个网点看,老百姓到银行办事情,除了一些日常结算存款,肯定问有没有什么理财产品,今天有没有什么新款理财产品。确实通过银行理财把财富的概念推到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第四,银行理财支持了实体经济。“最近几年通过理财每年投资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超过了1万亿。”马续田说。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中)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

商业银行纯贷模式基本走到尽头了

张立洲认为,资产管理是两个层面的资管,资产管理你怎么界定,比如企业的资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是不是你的资产。如果这些都是你的资产,那应该在总货币的财富之外,资产管理应该是更大范围的一个资产管理。站在这个立场上看资产管理,我认为投行做的工作,都可以叫做资产管理。但现在讨论的资产管理,更多还是狭义一点。主要是对财富,由于是货币或者券类的财富的管理。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很重要就是商业银行本身过去纯贷的模式,基本走到尽头了。无论是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导致的结果就是存款越来越少。

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向东接受人民网专访

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向东:

监管部门打破刚性兑付,应该从高收益的产品开始

彭向东表示,银行的专营部门具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比较擅长,未来可能要向权益类产品,结构化的产品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强这方面的投研,研发更多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关于对资产的监管,彭向东认为,监管部门要打破刚性兑付,要有比较好的监管环境。打破刚性兑付应该从高收益的产品开始,比如包括信托理财,因为高收益的客户能够承担更多的风险。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