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企业董事长花费2000万积蓄变身义务植树工

2014年08月26日0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工作中的廖理纯

  廖理纯正在讲授樟子松树种植方法

  49岁的廖理纯有过许多傲人的经历:24岁掌管联想广州分公司;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39岁企业年销售数亿。

  1993年,27岁的廖理纯在联想取得了出色成绩后选择了离开,创立了北京晨拓集团,并担任北京晨拓集团董事长。这家以计算机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及计算机外围硬件产品研制、开发和销售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很快便蒸蒸日上,成为年销售额近3亿元,分公司遍布国内十几个城市的大型民营企业。2004年,他辞去董事长的职务,开始专心投入到对社会问题的研究中,先后多次赴各大沙漠、沙地考察,从2010年起,决心拿出自己全部积蓄2000多万,投入到沙地绿化的公益事业中来。

  距北京直线距离200多公里、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廖理纯表示:“现在雾霾的很大隐患就在于其中的二氧化硫是严重的污染物,每一亩树林每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硫近50公斤,还能比裸露的土地多蓄水20吨。沙地绿化好了,对于解决北京的风沙、雾霾、水源涵养等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

  2011年5月1日,廖理纯带着首批志愿者奔赴浑善达克绿化沙地,开始了新基地的建设。从此,每个周末廖理纯都会带领一批志愿绿化队来到绿化基地,至今已经去过了118队,共计4000多人。

  从零开始,育种、幼苗杯栽、大苗移杯入坑,搞科研出身的廖理纯种树也像治学一样严谨。因为土地盐碱含量高,不能采用滴灌技术,廖理纯精心安排灌水车每周浇水,每次的浇水量还会根据气温、天气进行调节。而种植的赤峰杨、新疆杨、樟子松等林木,也要多年栽培才能成林。

  “我们种了3年,终于长到了及腰的高度。很多地方绿化失败就在于前面两年没有持续浇水,只有把前面的水浇足了,才能保证后面树木自己健康生长。”廖理纯对记者说,“希望有一天这些地方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北京不再有雾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