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半年网购规模达到1.1万亿 交易额每天30亿

孙雨

2014年08月27日02: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余论坛,百余厂商,互联网大会又来了

  许多互联网政策新趋势和行业新动向,总是能在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中发现一二。昨日,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为主题,开展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等20多个热点论坛。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互联网迎来了创新的新高潮,将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三网融合。同时也指出网络与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

  40%的移动用户已用上3G或4G

  据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介绍,我国互联网网民目前达到6.32亿,普及率达到46.9%,其中手机网民达到5.27亿,网站总数突破350万个。而在移动用户中,3G和4G的占比已经接近4成。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互联网步入4G时代,将给网民、产业、行业和互联网带来变化值得关注。

  据尚冰在大会上报告的内容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光纤接入用户达到5393万户,8M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三成。3G基站超过117万个,用户已经达到4.7亿户。4G基站超过40万个,用户达到了1397万户,到目前为止已经突破了2000万。尚冰透露,新增的7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接入点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部开通。

  上半年网购交易额每天30亿元

  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IDC公司预测,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9%。尚冰也在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34万亿,同比增长20%。网络购物规模达到1.1万亿,相当于每天的交易额超过30亿元,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提升到52.5%。

  尚冰透露,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拉动电信业增长的第一引擎。报告称,上半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收入已经突破4000亿,在行业总收入中的占比接近47%。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互联网新经济也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引擎。

  网络安全成为最应重视的问题

  然而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也带来越来越难把控的安全问题。在苗圩看来,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复杂性、危害性进一步显现,已经成为事关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对此,360总裁齐向东在大会上解释,安全对个人用户的影响:信息安全可能会导致财产损失,手机安全可能会导致隐私损失,智能硬件的安全则可能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比如前一段在360国际信息安全大会上,有一个项目叫破解特斯拉,黑客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远在美国控制在中国行驶的汽车,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有可能导致车毁人亡。因此,安全已成为国家和企业以及个人在下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阶段,最应重视的问题。

  晨报记者 孙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