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人大:“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

张燕玲:不能再由西方定规矩全球去执行

2014年09月04日15:19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李彤 李栋)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嘉宾,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表示,应用正确的思想和理念引导全球经济走向可持续增长,不能再由西方定规矩,全球去执行。

她说,世界金融改革和全球治理模式需要更新的呼声由来已久,纵观百余年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建立、发展、变迁的脉络,基本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危机倒逼改革;二是霸权主导金融体系;三是霸权的衰落导致国际金融治理机制的变迁。

张燕玲认为,G20这一应对危机的产物,已显示了其治理危机的成效,各次峰会证明了平等对话的力量。全球合作协同应对危机取得的成果,说明了G20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联合治理的优势,各国元首亲自参与对话是G20效率和权威的根本保证。世界对G20充满期待,盼望G20能成为更加有效的国际金融治理的最高级论坛,并自觉的进行与时俱进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发达国家应顺势而为,放弃霸权思维。

她建议,G20也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包括:议行合一的权威性、影响广泛的代表性、利益共享的普惠性、防患未然的前瞻性以及双脑并用的创意性。在制度设计方面,应加强机制化和制度化,而不应让G20复杂化。

据悉,G20峰会先后六次分别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韩国和墨西哥召开,澳大利亚成为2014年G20峰会主席国,将于11月召开布里斯班G20峰会。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