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专家:未来定向降息将适时扩围

乔誌东

2014年09月04日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未来定向降息将适时扩围

  “对灾区定向降准和降息是惯例,和货币政策宽松的关系不大。定向宽松不会退出,但出于前期稳增长的余温、债务风险和潜在周期压力的考虑,宽松力度应不会大于二季度,虽然财政和货币宽松的力度可能边际减弱,但是考虑到经济仍较脆弱,适度宽松仍将是主基调。”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央行宣布,对鲁甸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对灾区支农及支小贷款利率调降1个百分点。这也是继再贴现、再贷款、公开市场招标利率下调、涉农优惠利率之外,央行首次同时宣布“定向降准、定向降息”。

  “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多目标政策指引,未来定向降息将适时扩围。”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鹄飞表示,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因时因地预调、微调的需求正在相应增强。

  管清友表示,当前的问题已非需求端的稳增长所能解决,必须更多依靠供给端来促改革。今年以来的微刺激虽然更强调“总量稳定、结构优化”,但宏观上的需求管理政策很难真正实现结构化的定向宽松。比如,央行定向再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这部分钱流入实体后还会重新流入银行体系,由此造成的总量扩张将进一步激发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加杠杆的冲动,这不仅拖延债务消化和产能消化,而且会对中小企业和风险较高的新兴产业产生挤出效应,不利于调结构和促转型。唯一出路是通过改革释放增量活力,化解存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宽松,目前也有走偏的迹象。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小微企业拿到银行贷款后与房地产商协议借贷,小微企业将其转手贷给房地产开发商,获取高额利息。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