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企限薪令将出台:金融业高管普遍超百万被紧盯

徐 科

2014年09月09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企限薪令将出台 金融业高管被紧盯

  从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年报来看,“一把手”固定薪酬普遍超过百万元,部分高管已突破500万元

  ■本报记者 徐 科

  受到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国企特别是央企高管薪酬管理,将有一个规范的制度与体系。近日央企薪酬改革方案传出后,金融业央企的薪酬情况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改革后,银行高管或将面临降薪。

  “目前我国金融行业高管人员薪酬信息基本上是保密的,上市公司也只是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年报中披露高管的薪酬总额和区间。”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不久前A股半年报披露刚刚收官,尽管半年报中不披露高管薪酬,但降薪还是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业绩发布会上的敏感话题。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逐步减少央企管理层和员工的薪酬差距,薪酬要向一线倾斜。此外,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近期也公开表示,薪酬应该和业绩挂钩,现在部分央企公司出现大幅亏损,但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肯定是不合理的。北京银行将坚决执行相关政策。

  在农行今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明确表态:“目前中央确实在进行相关专题研究,金融机构也在列,农行会坚决拥护、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个决定。”

  从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年报来看,一段时期以来,“一把手”固定薪酬普遍超过百万元,部分高管已突破500万元。

  数据显示,2013年A股16家上市银行共为管理层发放了4.8亿元薪酬。国有五大行年报均公布了高管的固定部分薪酬,其董事长年薪酬平均达到103.73万元;其中,两家已发布年报补充公告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去年最终薪酬核定为199.56万元,2013年5月底才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田国立8个月拿了135.82万元。

  除了工资奖金之外,不少银行高管还享受着不菲的福利待遇、各种不规范的补贴与职务消费权力,这些隐性收入的数额不输工资条上的数字。比如,国资控股的光大银行在审计中,就曾被查出用虚假发票报账5682.86万元,套取现金大部分用于发放奖金等隐性福利。仅其广州分行就使用5000多张假发票,套取3000多万元。

  实际上,针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过高的薪酬,相关部门已多次要求予以限制。2010年,银监会《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正式下发,明确提出“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应在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银行高管绩效薪酬的40%以上至少延期3年支付”等要求。

  而对于银行高管薪酬的合理设定,大型银行也在探索尝试中。记者了解到,中行、交行正在着手推出股权激励机制。此前,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使董事会在战略管理、高管人员管理、薪酬管理和业务风险管理中发挥主要作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