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M3开头假币无法通过合格验钞机 

2014年09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刘曦)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广州、浙江等地频现M3W96开头的假币,报道称这些假币难以用肉眼识别其真伪,就连验钞机也难以发现。央行上周五发布通报回应, M3开头的假币无法通过验钞机,市民通过看、摸、听三步就可辨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浙江台州警方查获800多万元M3W96开头的假币。该假币摸起来凸凹感与真币无异,甩起来声音和真币很像,放入验钞机成功过关。而且假币下边的“100”字样还会反光,没工具很难识别。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在官网上发表通报称,人民银行对收缴的M3W96假币进行分析后发现,该类型假币最早出现于2013年3月,其假币特征比较明显,与真币存在较大差异,无法通过合格点验钞机的检验,公众较易识别。

据悉,这些假币从广东揭阳以平均3.6元/张的价格批发来,最高可卖到十二三元一张。不过相关媒体报道,京城多家银行目前银行还未见到“M3W”和“M3S”开头的假币。

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网络贩卖假币现象屡见不鲜。在QQ群中搜“RMB”,会发现不少带“假RMB”、”高仿RMB”、“RMB洗钱”字样的QQ群,而在互联网上,也存在不少出售人民币、儿童钱币的商家。除了网络销售渠道外,一些印有出售假币的小广告也现身于大街小巷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项目研究主管高连奎从经济学的角度向人民网记者解释,假钞等同于真正的货币发行,会通过货币乘数的放大,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是目前也不必过度担心。因为银行系统对假钞有比较强的过滤效应,假钞很难进入银行系统,因此假钞由于总量很小,又难以通过银行系统产生放大效应,所以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大。

针对如何识别真假币,中国人民银行提醒公众在使用人民币的过程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了解和掌握基本的人民币防伪知识和识别方法。如“看水印”,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看光变数字”,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假币没有这种变色效果。

二是避免上当。要了解犯罪分子使用假币常用的手法。如“鱼目混珠”、“以假换真”、“设局诈骗”等手法。

三是不使用假币。收到假币后应主动交送金融机构或公安机关,并对发现的制售假币情况进行举报,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

四是爱护和正确使用人民币,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不故意损毁人民币,尽量压缩假币的流通空间。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