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收益回归3%-4%互联网“宝宝”热度将降温

吉雪娇

2014年09月17日08: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益回归3%-4%互联网“宝宝”热度将降温

在余额宝激发的全民理财热潮里,银行、保险、互联网巨头都希望能够独占鳌头。据统计,目前仅个人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就达到5000款以上。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跑马圈地式的理财产品集中问世,带来的无疑多是难以选择的困窘,选择成为了一门必修课。

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更好的把控理财市场的整体动向,从理财能力优秀的主体中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或配置资产组合,从而达到资产稳健增值的理财目的。近日,多家研究机构发布上半年理财报告,借助专业视角,对理财市场做出了更多精准的研判。

近期“宝宝类”(余额宝之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跌至4%临界点,最终回落至3-4%区间,加之银行存款利率可能上浮,宝宝类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的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

银行理财:结构性理财产品成转型方向

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未来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

近日,银率网发布了《银行理财能力评价排名(2014年半年度)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要通过发行能力、产品丰富性、收益能力、和风险控制四个方面考量银行的理财能力。结果显示,在受评的148家银行中,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排名靠前,外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总体排名靠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揽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其中建行、工行和交行位列三甲,农行与中行紧随其后。“理财产品发行量大、期限合理、产品类型丰富”被认为是最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的理财产品市场来看,产品线全面的银行仅六家,分别为农行、中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南京银行以及上海农商银行。多数银行是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家数明显偏少。

报告中分类评价排名结果显示,非结构性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受评银行家数最多,共123家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位居前三;其次为非结构性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受评银行家数为94家,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位居前三;而非结构性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受评银行家数分别仅为35家和23家,三甲分别由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与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摘得。

报告认为,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调整旗下理财产品结构,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

互联网理财:余额理财投资风险将增加

“宝宝类”(余额宝之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跌至4%临界点,最终回落至3-4%区间。

作为理财产品的重要渠道,嫁接了互联网基因的理财人气长期居高不下。其中,以余额宝领衔的一众“宝宝”更是成为大众理财的“标配”。不过,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首发针对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半年度报告指出,宝宝的热度或将持续降温。

记者查阅发现,9月15日,余额类理财产品每万份收益大增,共有9只理财宝当日收益超1.6元,其中广发钱袋子达到1.9436元,而7日年化收益率中最高的京东小金库也达到5.1%,5只理财宝类产品收益率重回5字头。不过,这样的短暂繁荣并无法掩饰整体颓势。作为互联网宝宝的领衔者,目前余额宝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15%,显得毫无起色。而整体看来,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3%,银行版宝类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7%,基金公司T+0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1%。

在对58个宝类互联网余钱理财产品进行持续监测和分析后,“融360”指出,近期“宝宝类”(余额宝之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跌至4%临界点,最终回落至3-4%区间,加之银行存款利率可能上浮,宝宝类理财产品在收益率的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

“融360”指出,宝宝类产品挂钩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上半年央行定向降准,资金面不再出现紧张,协议存款利率同比大幅下滑。若未来监管层取消货币基金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措施,宝宝类产品收益预计将进一步下滑。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日益严格,众多银行大举调低银行卡转入宝宝类产品的资金限额,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宝宝类产品的灵活性和收益性。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货币基金将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物可能更多转向票据、保险、债券资产和非标资产,余额理财的投资门槛和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