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5000亿SLF若是真 或是防流动性风险的组合拳

2014年09月17日16:5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贺霞)16日收盘后,市场传闻央行当天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SLF操作,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但截止目前,此消息仍未获证实。对此,云南德宏银监分局纪委书记杨雁翥对人民网记者分析,当前经济低迷,适当刺激是有可能的。而央行SLF(常设借贷便利)一般期限不会超过三个月,5000亿SLF若属实,也可能是对上周末新设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考核政策的呼应,是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打出的组合拳。

    上周末,银监会、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文件,约束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杨雁翥认为,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本月开始实施,将起到抑制揽存的“挤水份”作用,对于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将造成流动性压力,而央行短期借贷则可缓释这种短期压力,5000亿SLF可能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操作。

    民生宏观也分析称,9月银行超储供需失衡,可能会造成流动性局部紧张,央行此举可以平滑资金利率大幅波动。

    存款偏离度考核短期会导致中小银行无所适从,倒逼中小银行将月末最后一周的存款冲量压力摆布至月中或其他时间,可能会导致资金利率提前大幅波动。央行释放SLF可以缓释银行提前揽储导致的短期流动性紧张,SLF可以对冲存款偏离度考核的制度冲击。

    国信宏观的“非正式点评”也认为:不要混淆短期与中长期问题,双率调整皆有可能;但目前,央行只会“小修小补”。其实这并不稀奇,次贷危机后,西方发达经济体竞相遇到商行惜贷问题,尝试结构性货币政策是个未竟事业。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