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打工仔炒农产品 4万多积蓄遭秒杀

2014年09月18日07: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尽管证监会对交易所进行了清理整顿,现货交易目前依旧鱼龙混杂,很多电子交易市场并没有得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批准,而且并不以交易所形式出现。

  多翻诱惑终上钩

  瞬间洗劫好凄惨

  23岁的小程(化名),在东莞打工多年。今年7月30日,他打工多年积攒的45000元,亏得一干二净。这源于他投资一个名为“海城商品”交易平台理财,平台操作者在未经他允许的情况,擅自操作,使得小程账户几秒钟“爆仓”,被强行平仓。从今年7月17日开户,到最终爆仓清零,仅仅过了两周。

  “现在想想,觉得自己真傻。”小程说,7月中旬他接到一个电话,有人向他推荐现货交易平台,说不会像炒金、炒银那样大起大落,一开始他并没动心,但对方每天都打电话,让他入一点资金试试。

  于是,在对方介绍的“龙润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中,他先入了5000元炒稀有金属。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一位“指导老师”带领他操作了一次,结果扣除手续费后赚了200多元。

  对方游说小程追加资金,说这样能多赚点。小程半信半疑,但对方说“盈利后‘七三’分成”,他觉得自己和对方是利益共同体,加上对方说资金多的话手续费可以由10%降至6%,于是他动心了,在对方介绍下将资金转移到“海城商品”交易平台炒农产品,还追加了2万元。

  在这个平台,小程也操作了一次,赚了1000多元。之后,在对方劝说下他再次追加2万元。然而,没过几天,在小程未操作的情况下,对方擅自操作使小程的账户爆仓,45000元资金瞬间被“秒杀”。

  公司名称是假冒

  交易平台未登记

  爆仓后,小程越想越不对劲,想找对方理论,但对方不搭理他。当初推介交易平台时,对方自称是“广州隆×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隆×丰公司”)的,但小程找上门时,隆×丰公司说压根就没有经营过此项业务。

  隆×丰公司称:有不法分子以我公司及上级单位的名义,通过欺骗他人注册开展虚拟农产品现货网上交易等手段诈骗钱财,“严重损害我公司及上级单位的声誉”。该公司还发表声明指出:“我公司从未设立或授权他人设立任何类型的网络交易平台,诈骗者进行的农产品现货网上交易等行为亦不属于我公司的经营范围。请投资人务必核实交易主体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谨防被骗。”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小程从没见过对方,只是通过电话和QQ联络,资金也是直接通过平台划入。此刻,小程不知道该去何处找人,而平台他也无法登录了。

  记者调查发现,“龙润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与“海城商品”交易平台均有多宗相关投诉,称平台及其代理商诈骗。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属于没有任何批文的山寨平台。在国家工信部查询发现,“龙润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平台官网并没有ICP备案。

  主要忽悠打工族

  记者采访发现,地下现货交易平台参与者中有众多的打工族,他们多通过QQ或电话了解到这些平台,被所谓的低风险、高回报所吸引。这些地下交易平台所兜售的项目则五花八门,除了葱姜蒜等农产品,还有如黄花梨等木材,也有一些稀有金属。

  一位参与其中的打工者说,收入不高,钱又贬值得快,其他投资门槛高,地下现货交易平台打出小本也能理财的旗号,所以很多人被忽悠进去了。

  一个地下交易平台代理商接受记者咨询时说,他们推广的目标对象就是打工族。

  现货交易水很浑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期货证券专职律师梁昆贤曾表示,尽管证监会对交易所进行了清理整顿,现货交易目前依旧鱼龙混杂,很多电子交易市场并没有得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批准,而且并不以交易所形式出现。“这类注册时为电子商务、投资咨询公司,但实际上从事交易所业务的行为,可以认定属于非法经营。”记者 陈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