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英国成首发人民币国债西方国家 三家银行受聘发售

2014年10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罗知之)英国政府周四表示,即将发行首批人民币债券,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英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已经接受聘任安排本次发售,本次发债所得将被用于英国外汇储备的融资。

9月12日,在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在深化双边金融合作领域达成了多项成果,其中一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成果是,英国政府表示有意向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

英国财政部表示,此次人民币计价债券将为单独发行,且是基准规模。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为英国的储备金提供财政支持,也预示着英国政府对人民币作为未来储备金货币潜力的认可。目前英国持有的储备资产分别是美元、欧元、日元和加元。

英国财政部称,此举也将巩固英国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英国是欧洲人民币支付增长最快的市场,从2013年7月到2014年7月增长了一倍以上。2013年,伦敦每天的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量平均为253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了50%。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区景麟表示,这一交易认同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其他国家也有人民币风险敞口,但是英国是首个以人民币发行债券的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

区景麟认为,国内储蓄资金离开中国的可能性将是完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必要要求。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鲁-卡迈克尔说,“和近期宣告的,在伦敦设立的人民币结算服务中心,以及为人民币计价出口金融交易提供担保的做法一起,人民币债券的发售是向市场发出的进一步明确信号,英国急于树立自己作为世界领先外汇交易和人民币港口的地位。”

多家外国中央银行已经在各自的储备中持有部分人民币。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继续开放其经济,让这种货币变得可以全面自由兑换,人民币将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价值保存媒介。

汇丰银行资本融资全球主管斯潘塞尔-雷克认为,这一发展将会强化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金融联系,进一步推动在伦敦的人民币市场,帮助巩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