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2014APEC

各届APEC峰会特色

2014年10月14日10:13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届APEC峰会特色

  继2001年中国主办APEC峰会后,2014年APEC峰会再度走进中国。

  1994年印尼开启送民族服装传统

  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身穿具有主办方特色的服装合影,是APEC会议上的一大亮点,主办方也可以通过具有特色的服装来彰显自己的文化。那么这一传统从何时开始的呢?

  1993年首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营造非正式、自由交谈的氛围,各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衣着相对休闲。当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就穿着牛仔裤,颇具特色。

  1994年,APEC在印尼茂物举行。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量体裁衣,为每位出席者送了一件BATTIK(一种蜡染印尼衬衣),花色各异,这也开启以后各成员“送衣”的传统。2001年,APEC在上海举行,中国为各成员与会代表定制了唐装。

  2005年韩国晚宴吃泡菜应对风波

  2005年11月,第13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举行,为了让领导人及代表了解本国的文化,东道主在饮食和衣着上都会下大功夫。韩国政府更是一样都不放过。

  韩国的APEC筹委会对当年准备的民族服装一直保密,直到会议来临,才宣布中选的是韩国电视剧中常见的那种V字领宽袖长袍,韩国称之为“嘟噜玛吉”(durumagi)。

  饮食方面,在时任总统卢武铉主持的晚宴上,极力宣传其美食,这无非是为了借机宣传韩国饮食文化。晚宴准备了十道菜,全部是改良的韩国宫廷菜。

  然而,媒体最关注的并非任何一道宫廷大菜,而是在会议前不久刚刚遭遇进口货质量问题的韩国泡菜kimchi(辣白菜)。韩国官方坚持要在宴会上保留这道享誉海内外的“国宴头盘”,因为韩国人基本上是顿顿有kimchi,家家有储备。

  2012年俄罗斯巨资办史上最贵APEC

  2012年9月8日和9日,第20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据媒体报道,该峰会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史上最贵峰会,普京想借此次峰会之机,促进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

  媒体报道称,这个位于俄罗斯远东的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长期被忽视,而普京为了支持这个城市的发展,斥资6800亿卢布(约合211亿美元),使该峰会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史上最贵峰会。据了解,2009年新加坡峰会耗资7180万美元,2010年日本横滨峰会耗资2.77亿美元。

  为筹备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修建了包括两座吊桥在内的一些标志性基础设施。由于时间紧张,建筑者来不及花完140亿卢布的拨款。因此,包括两座五星级酒店、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体育馆、娱乐中心在内的一些设施直到会议开始仍未投用。 □据《京华时报》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