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进入路演阶段

2014年10月14日13:1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章斐然)当地时间10月13日,英国财政部发行的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正式进入路演阶段。债券的发行规模与发行利率有待路演结束后公布。

英国财政部曾于本月9日宣布发行首只基准规模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具体的发行时间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为承销行。此举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廖淑萍认为,“基准规模有可能会参考国开行在伦敦发的债券。”

此前(9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在英国伦敦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3个品种分别是3年期固息债6亿元,利率为3.35%;5年期固息债5亿元,利率为3.6%;10年期固息债9亿元,利率为4.35%。

人民币或将纳入欧央行储备货币

英国财政部公告称债券发行的收入将被用作英国的外汇储备。英国财政部称,英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务标志着人民币有潜力作为未来的储备货币。

截至2013年末,英国外汇储备额为924.038亿美元。外汇储备货币包含美元、欧元、日元和加元。

另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将于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月中会议,讨论是否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欧洲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其储备货币是合理的也是很有可能的,这一方面是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被认可的程度在提高。”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于10月11日在华盛顿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作为国家外汇储备货币,有的已经使用几年了,只是有些国家不愿向外界公布,其中有一些是发达国家。

英国巩固人民币西方交易中心地位

此次英国财政部发行人民币国债,显示出伦敦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迫切愿望。

负责此次人民币主权债券发行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 (George Osborne) 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巩固英国作为人民币西方交易中心的地位。

他还表示,此举对英国实现扩大出口到类似中国这样的高增长经济体和吸引外资的长期目标至关重要。

英国财政部公告的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已是欧洲人民币支付业务发展最快的市场。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间,交易量增长了一倍以上。此外,2013 年,伦敦人民币日均外汇交易总额亦达253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了50%。

近年来,英国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中一直走在西方国家前列,动作频频。10月,首支以人民币计价、在境外上市的股权投资产品在中国农业银行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合作下拟推出;9月,由国开行发行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首次登陆伦敦市场;6月,中国央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并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融资业务提供担保;2013年10月,中方同意给予英方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