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苹果公司新福利:为女员工报销冷冻卵子费

2014年10月16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苹果公司总部(资料图)

  在苹果、“脸谱”等硅谷公司上班可谓一份美差,免费午餐、干洗、按摩等员工福利着实不少。如今,苹果和“脸谱”为鼓励女员工投身工作、不要急着生孩子,又新添一项“福利”:为她们报销冷冻卵子费,人均2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报销费用人均最多2万美元

  美国媒体14日援引硅谷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苹果和“脸谱”公司着手推出一项新“福利”:为女员工报销冷冻及储藏卵子的费用,人均最多2万美元。

  其中,“脸谱”公司已经开始实施这项新制度,苹果公司定于明年1月开始实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显示,过去20年间,生育第一胎时年龄在40岁至44岁之间的美国女性人数翻了一番。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生育专家艾伦·科珀曼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女性选择晚育,美国冷冻卵子的女性人数出现“指数级”增长。

  例如,纽约大学生育中心2005年为5名女子提供冷冻卵子服务,今年已增至大约400人。路透社报道,冷冻卵子费用一般不超过1万美元,而每年储藏费大约500美元。

  解决职场女性“两难”问题

  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继续为女员工增加福利,包括新的产假政策,以及作为支持治疗不育症的部分措施,我们报销冷冻及储藏卵子的费用。”

  按照苹果公司的说法,希望女员工在“实现最佳工作业绩”的同时,兼顾生育和照顾家人。

  美联社介绍,一般而言,女性卵子的活跃程度可能从27岁开始有所下降,在34岁或35岁时显著降低。

  这家媒体援引美国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美国35岁至39岁的女性中,大约三分之一面临生育方面的困难;40岁至44岁的女性中,这一比例飙升至64%。

  企业纷纷效仿引起热议

  通过新“福利”措施,苹果和“脸谱”公司希望能够招揽更多女员工。现阶段,硅谷企业因女员工比例偏低,受到不少批评。法新社报道,谷歌的女员工比例为30%;微软为29%;“脸谱”为31%,其技术岗位的女员工比例仅为15%。

  美国纽约大学生育中心专家妮科尔·诺伊斯介绍,除硅谷企业外,一些大型银行已经推出类似“福利”,而各大律师事务所也在考虑实施。

  纽约西奈山医院生育专家科珀曼预测,会有更多企业推出类似措施,“这将向女性传递信号……她们有机会推迟生育、专心发展事业,而不是在育龄限制下作决定”。

  然而,这类“福利”措施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论。一些人提出,这些公司应该帮助员工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让有孩子的员工享受到弹性制度,而非鼓励员工推迟生育。

  另外,美国生育协会成员科里·惠兰提醒,冷冻卵子仍然面临风险,“一些女性以为这是铁打的(生育)保险,实则不然”。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