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金时代》票房惨淡 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遭遇滑铁卢

吕江涛

2014年10月17日07: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黄金时代》对于喜欢文艺片的观众来说是一部精美、细腻、有层次的艺术品;对于“百发有戏”来说可能是一笔并不赚钱的生意;但是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作为全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这款产品依旧被认为是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全新的可行样板。

4600万元的票房成绩可能确实不尽如人意,也许因此会对“百发有戏”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并不仅是“百度有戏”首款产品遭遇滑铁卢,阿里巴巴旗下“娱乐宝”推出的类似电影《魁拔Ⅲ》表现同样差强人意,但“娱乐宝”依然坚强的生存了下来。

电影本就是风险与收益都极高的投资,正因为如此,一部《一九四二》可以致使华谊兄弟股价连续跌停,而一部“泰囧”也可以让光线传媒的股价上涨超过三倍。由此可见,电影的票房成绩一方面具有很大的不可预见的风险性,另一方面也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因此,单凭一部《黄金时代》的票房惨淡就否定“百发有戏”的前途显然并不合适,更不至于因此看空互联网消费类信托的前景。

《黄金时代》票房惨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文艺片市场相对小众;不了解主人公萧红的身世背景造成对故事理解的吃力;长达3个小时的片长不利于影院排片。再加上国庆档期大量的卖座的商业片挤压了《黄金时代》的排片率,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其票房的差强人意。

人们可能因为票房的惨淡忽视“百发有戏”对《黄金时代》的宣传作用。事实上,这部影片的前期宣传还是非常成功的,消费权益是用户参与“百发有戏”电影项目的方式,也是电影片方提供给参与用户的专属权益和特权,例如,与主演电话联系、共进晚餐;做群众演员;获得主演录制的感谢视频等。正是因为有了百度和中信信托的参与,才使得《黄金时代》在各大媒体的曝光率和关注度大幅提高。

更重要的是,恰恰是因为引入了信托公司的参与和成功的分配模式的设置,才使得这一产品在电影票房惨败的情况下还能保证“玩票”的投资者收获8%的投资收益。

当前的信托行业正在不断地谋求业务转型,由被动管理型业务向主动管理型业务转变,之前有土地流转信托、林地信托、家族信托等。随着人们对影视娱乐产品的需求不断放大,文化产业领域成为了信托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本次中信信托与百发有戏的合作是不错的范本,未来希望可以向汽车、餐饮,甚至地产等领域拓展。

互联网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信托和互联网企业提供信用支持的模式创新,不会因为一部影片票房失利而夭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