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9月已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 或再定向投放2000亿

2014年10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行或向股份制商业银行再定向投放2000亿(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李海霞)17日夜间,有媒体报道称,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接获人民银行的通知,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共计金额约2000亿元左右。

民生证券对此回应称,自统计局公布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9%以后,央行通过两轮SLF注入7000亿基础货币,再考虑到支持房贷和接连下调正回购利率,中央定向稳增长的态度愈发明确。

民生证券认为,央行此举意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产生惜贷情绪,贷款利率包含了过高的信用溢价。央行通过维持资金利率平稳的预期,能促使金融机构加杠杆,通过降低流动性溢价抵补信用溢价,进而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行。

在客观层面,民生证券表示,央行此次定向投放2000亿元是出于三大原因:首先,外汇占款减量需要通过央行主动投放抵补;其次,10月有财政存款上缴压力;最后,10月23日新股陆续网上申购。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91.70亿元。此前6月外汇占款今年首现负增长,减少883亿元;在7月转为正增长378亿元后,8月再度减少311亿元。

同时,证监会近日下发IPO重启后第五批新股发行批文,12家拟上市公司周四均刊登招股意向书,启动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程序,包括11家新获发行批文的公司,以及一家之前暂缓发行的公司重启发行。

民生证券也表示,近期,央行不会降准也不会降息。“定向和其他公开市场工具不是‘大招’但胜似‘大招’,且新一届政府强调的货币政策是结构性的,不会轻易动用总量工具。”民生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9月中旬,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证实,此前已有消息称,央行通过SLF向五大银行投放了5000亿元流动性。

王洪章并认为,中国央行向五大行发放5000亿元SLF,是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一部分。建行将继续关注和评估这5000亿元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加强自身资金配备的科学性。

人民金融已就此传闻向人民银行求证,暂未获明确回复。

(责编:曹淼、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