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工资涨多快算过快? 垄断行业工资有偏高之嫌

白天亮

2014年10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工资增速跑赢CPI、GDP算正常,但若明显快于劳动生产率,就可能影响企业运行和经济发展,最终影响劳动者

  “工资过快增长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说法最近引发热议。许多人认为这是给企业说话、未顾及百姓感受。

  工薪阶层,谁不希望工资快快涨?听到有人说“过快增长”有负作用,难免生气。不过,快速增长和过快增长不是一个概念,有必要厘清二者的关系。

  工资跑赢CPI,是工资正常增长的底线,否则劳动者日子会越过越差。工资跑赢GDP,是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内容。工资涨得比这两者快,都算正常。

  那么,工资增长多快是“过”?

  评价工资增速是否合理,要看工资水平的形成机制是否合理。工资高低、增长快慢,主要由市场说了算。不过,市场调节到位的一个前提是劳动力市场竞争充分有序。我国劳动力市场化水平高于其他要素市场,但是仍然有市场化不足的方面。譬如,垄断行业企业的工资水平就不是市场形成的,有偏高之嫌。再如,劳动力流动仍不够顺畅,一些地方人为设置障碍。此外,城镇化程度偏低,农民工在城市留不下来,超过40岁就开始大量退出。这些偏差都有必要矫正。

  工资增长快不快,除了比照CPI、GDP,还有一个参照系,即劳动生产率。农民工工资从2005年左右开始步入增长快车道,当时就有人担心中国会失去劳动力比较优势。由于同期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多家研究机构表示优势仍然存在。但是近两年,一些领域出现了工资提高明显快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势头,延续下去可能影响企业运行和经济发展,最终影响劳动者。这种状况提示,今后在推动工资正常增长的同时,要注重同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工资快速增长,有利于改善民生;老百姓钱包鼓了,有余力消费,有利于经济发展。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同步或略超GDP增速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儿,总体上远谈不到过快。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关注工资增长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就没有正面意义。

  劳动力成本增加给企业带来压力是现实存在的。工资提高还导致社保缴费增加,目前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40%。一提给企业减压,大家常担心是不是要降工资。其实,企业和员工不是绝对对立,财富分配不只在这二者间进行。员工工资应当涨,企业也应当活得不差,关键是要给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降低社保费率、减免税费、特定时期必要的政策扶持等等。这些负担减下来,企业会有更多空间给劳动者涨工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