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磁条卡加速换“芯” 多家银行要收5—40元工本费

2014年10月23日08: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磁条卡加速换“芯” 多家银行要收5—40元工本费

如今,钱包里没有几张银行卡几乎不可能,但银行卡到底是磁条卡还是芯片卡?平时用是刷卡还是插卡?很多人忽略的这些细节,往往关系到资金安全。本月底,我国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插”卡,明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

银行卡换“芯”正在加速,然而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此浩大的换“芯”工作又由谁买单?有专家认为,尽管“羊毛出在羊身上”,但银行更应该承担相关的成本。不过,记者在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部分银行换“芯”仍要收取一定工本费。

1为什么换“芯”?

央行:磁条卡易被复制盗刷

由于磁道信息易被复制的先天弱点,芯片卡较磁条卡在安全、多应用等方面优势明显,建议持卡人尽快更换。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记者了解到,作为磁条卡的升级,芯片卡不仅在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而且具有更便捷的功能。央行从2011年开始推广芯片卡,虽然存量银行卡中芯片卡只占两成,但新发银行卡中芯片卡已占到九成,全国99.6%的POS机和99.5%的ATM机完成了接受芯片卡插卡支付改造。

不过目前,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的刷卡使用习惯,芯片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使其安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此前,全国ATM机已在8月底完成了关闭芯片卡降级交易。

“由于磁道信息易被复制的先天弱点,伪卡盗刷成为银行卡犯罪重灾区。芯片卡较磁条卡在安全、多应用等方面优势明显,建议持卡人尽快更换。”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根据央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同时带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今后将只能插安全性高的芯片而不再刷安全性低的磁条。

记者也在成都多家银行网点ATM机上看到,目前大部分ATM机除了传统的磁条卡插口之外,均设置了读取IC卡信息的专用模块。与此同时,记者通过两种方式读取IC卡时发现,将芯片卡放在读取模块上的读取速度相较于使用磁条卡时有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此前下发的通知,成都地区早在6月就启动了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使用芯片卡早已“蓄势待发”。

2工本费谁买单?

消费者:换卡是服务的一部分

如果银行连用卡安全都不能保证,那么谁敢轻易用卡,银行服务的支撑点又在哪里?

记者获悉,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虽然所需巨大,但是费用问题,一直没有明确说法。这也导致银行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以致银行卡换“芯”步履维艰。“要是换芯片卡收钱,我肯定不换。”市民张女士表示,“这钱当然应该银行出,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给用户换卡,是银行应尽的责任,现在银行的很多业务,都是建立在银行卡基础上的。对于有些用户来说,可以几天不用卡,可银行离不开卡。如果银行连用卡安全都不能保证,那么谁敢轻易用卡,银行服务的支撑点又在哪里?”有业内人士指出,安全是金融支付交易的生命线,换‘芯’是为了堵住漏洞、更加安全,成本理应由银行来承担。“加之银行近几年迅速发展的财富,银行不仅有这个责任,而且有这个实力,理应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而且真要是银行买单,也未必需要百亿成本。”

上述专家表示,事实上,积极推动芯片卡升级背后,银行也在因为用卡安全性的提高而获益“虽然会有一些近期的成本的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因为提高了金融消费者的安全保证程度,会极大的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占有份额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可以降低、防范和控制银行由于不安全的银行卡和自己的技术风险的管控失误,而对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所以我个人认为银行应当是高瞻远瞩,算大账,而不是要算小账。”

“除了费用以外,商家对银行卡换‘芯’也责无旁贷。”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刷卡还是插卡,主要不是消费者决定的,是商户特别是收银员决定的,要加强对收银员的培训和约束,改变多年来养成的刷磁条习惯。“同时建议银行可以采用换卡有奖、双倍积分等更多的营销手段去激励客户进行银行卡的升级。营造更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需要银行、收单机构、商户和消费者的齐心协力。”

3记者调查

各家银行收取工本费5至40元

换“芯”一般要收取5至40元不等的工本费。不过,部分银行目前针对特殊卡种或某些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群体仍实行免费换卡。

记者在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换“芯”一般要收取5至40元不等的工本费。“在换‘芯’问题上,银行显然更多考虑的是系统升级、制作芯片所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有业内专家表示。

例如招商银行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中信银行普卡需支付20元的工本费。想换成芯片银行卡的用户,可直接去银行凭借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借记卡到发卡银行任意营业网点办理即可。

此外,部分银行目前针对特殊卡种或某些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群体仍实行免费换卡,如工行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姐姐卡;交行针对一些理财卡、公积金卡免收芯片卡工本费等,中信银行在已发磁条卡,在卡片有限期内继续正常流通使用,待卡片有效期满后,将给客户免费换发同款芯片卡;招商银行金卡和金葵花免费等等,市民可前去所在银行柜台详细咨询。

各家银行卡换“芯”一览表

银行 收费情况

工商银行

免费为四星级以上的客户升级磁条卡,约九成银行卡支持“换卡不换号”农业银行 多数银行执行换卡手续费优惠政策中国银行

除了学生自助卡、财富管理贵宾卡、双币卡以外,其他借记卡换芯片卡时能保留原来卡号

建设银行

支持同卡号预约换领芯片卡,分行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或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减免换卡工本费

交通银行

对于卡号前六位为“622260”的磁条卡,新换的芯片卡保持原卡卡号。沃德卡、交银理财卡、薪金卡、尊享薪金卡、年金卡等芯片卡,均免收卡片工本费

招商银行

芯片卡的收费标准为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费

中信银行

新发行的信用卡为芯片卡,不额外收取客户费用。已发磁条卡有限期届满后,免费换芯片卡

持卡人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到营业网点办理申请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