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

2014年10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李彤)在日前召开的JIC投资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我国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要掌握核心技术,从质量品牌、绿色低碳和制造业孵化抓起。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国家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代表了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工业发展的方向,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将新技术运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国家确定的十七项重大科技专项,包括了电子信息、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国防科技这五个部分,涵盖了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努力在‘十二五’要有突破性的进展,现在看来需要加力加快。”他说。

    中国建投董事长仲建安表示,高端制造业具有技术先进、知识密集、附加值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等特性。加强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变革与自主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将有效改变我国传统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格局,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背景下的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李毅中表示,新技术是新产业的灵魂,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产业,发展每一项新产业由研制、设计到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经历较长的路,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需要抓住质量品牌、绿色低碳、制造业孵化三个关键环节。

    他以特斯拉为例说道,特斯拉去年的产量是3.5万台,相当于中国全国的电动车产业。为什么同在一个起跑线上,经过了这么7、8年人家跑到前面了?技术创新体制问题,值得深思。

    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有专家表示,高级技术人才与产业工人缺失、人口红利下降、核心零部件对外依赖、资源消耗环境压力等现象,也是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现实问题。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