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年内四大外币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国际化实现大跨步

2014年10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章斐然)  昨日(28日),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开始开启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成为今年第四个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货币。人民金融统计,截至9月末,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约40%的国家和地区,其货币已实现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

央行表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新加坡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新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仅3-10月,人民币已经依次与新西兰元、英镑、欧元和新加坡元四种货币实现了与直接交易。而此前,人民币实现与林吉特、卢布、日元和澳元四种货币的直接交易花了四年时间。

此外,据此前报道,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中韩双方已同意致力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目前,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已完成韩国市场首笔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9月25日,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也已在哈境内开展人民币与坚戈的直接交易。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的改革开放,中国与上述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入。人民财经梳理海关数据发现,除马来西亚以外,今年1-9月,中国面向主权货币已于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其中,面向新西兰的进出口总值达6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8.2%;英国进出口总值达3654亿元,较较去年同期上涨18.5%。

人民金融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统计得出,今年1-9月,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主权货币已实现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商品总值约为8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除香港)进出口总值的约40%。

过去几年,我国一直努力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随之提升。目前,香港是全球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新加坡紧随其后,伦敦等市场亦在各自发力打造其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媒体曾援引分析人士表示,从地区来看,国内监管层倾向于在东南亚、欧洲、大洋洲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特别是随着欧洲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让相关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受到了压力。

货币名称

实现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日期

林吉特

2010年8月19日

卢布

2010年11月22日

日元

2012年6月1日

澳大利亚元

2013年4月10日

新西兰元

2014年3月19日

英镑

2014年6月19日

欧元

2014年9月30日

新加坡元

2014年10月28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