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三季度我国服务逆差581亿美元 外汇储备由增变减

2014年10月30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章斐然)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2014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相比,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下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稳定,外汇储备资产由增变减。

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81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52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581亿美元。服务贸易较去年同期上涨36.7%差达历史最高值。

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16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39亿美元,与一季度的537亿美元和二季度的393亿美元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

国际储备资产减少0.7亿美元,为2012年4季度以来首次由增变减。其主要因素为,外汇储备资产(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减少4.3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3.6亿美元。

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62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3017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20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4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36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478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481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下降时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他表示,我国的外汇储备中,除了美元资产以外,还有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数上升7.7%,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对此不必过度解读。

他还强调,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今年前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放缓,除了国际市场汇率波动的折算因素外,还反映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此外,他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拓宽、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市场自求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即便将来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外汇储备出现阶段性回调,我国较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也具备了抵御外部冲击的基础。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