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同类不同木乱象颇多 大降价红木家具多为边角料

周可

2014年11月01日10: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类不同木乱象颇多 大降价红木家具多为边角料

  受上游楼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以往尊享贵族地位的红木家具今年以来的终端市场价格遭遇高台跳水。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面上多个红木家具品牌都在疯狂降价,不少产品早已跌破半价。不过,有消费者反映,不少商家用同类但不同种的低价红木材料以次充好,搅乱市场。对此,业内专家指出,真正好料的红木家具不会轻易降价,价格让利太多的红木家具多数用的是廉价的边角料,消费者在选购或收藏时应谨防被忽悠。

  市场 红木家具高台跳水

  近日,家住天河区的袁先生频频收到某家具城发来的红木家具促销广告,最低折扣甚至低过四折。本报记者闻讯后走访该家具城发现,其红木馆内的确有多个品牌正在大搞折扣促销活动。某品牌红木家具专卖店销售人员称,该店内折扣此前从未低过五折。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越秀区某红木家居市场,多款进口大红酸枝家具都在降价,不少品牌促销价都跌破半价,动辄号称“让利十万元”。某品牌销售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市场很不景气,“订单少得可怜,没钱赚就没办法负担几十万元的年租金,所以只好降价促销,减轻负担。”

  根据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网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鱼珠·中国红木分类指数继续下探盘整,月指数经历了惨烈的五连阴行情,从4月的278.37点持续阴跌至9月的206.62点,累计下跌超过71.75点,跌幅达28.75%, 进入10月,月指数甚至跌破200点。

  有业内人士预计,红木市场目前难言“见底”,这种疲软格局料将持续。该人士认为,家具对房地产行业有很大的依赖性,房子卖不出去,就没人买家具,目前行业相对萧条,造成家具产品的囤积,商家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只能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

  内情 同类不同木价差惊人

  昔日贵族般的红木家具疯狂甩卖似乎让利颇丰,然而,有消费者反映,不少商家用同类但不同种的低价红木材料以次充好,搅乱市场。还有不少买家在网上愤愤不平爆料被骗过程,“商家将大红酸枝家具不明显的部分用其他酸枝代替,甚至通过做色用其他酸枝假扮大红酸枝。”

  对此,知情人士称,红木不同种类在学名、俗称上容易混淆,从而造成市场辨识困难,也给不良商家留下了可乘之机。该人士透露,同是号称“酸枝木”类的红木椅子,价格差距可能高达10万元。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要多问多看,练好眼,学习专业知识、细微辨识,尽可能多了解木材油性、木性、木纹等多个方面详细情况。

  消费提醒:降价大多为以次充好产品

  面对红木家具终端市场价格疯狂促销的行情,有业内人士预计,这种疲软格局料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有起色。因此,有不少消费者或红木收藏爱好者认为,此时是入市的好时机。

  不过,某行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品牌标榜“跳楼价”、“甩货价”,看似让利消费者,但其实销售的大多是拿十几厘米的小料、边角料做的家具。真正的大料和好料价格只会水涨船高,是不会随意降价的。

  另有某品牌红木家具销售负责人称,尽管一些中小厂家为了保证资金流降价出售红木家具,但就红木家具的原材料而言,长度在2米以上的好料、大料价格不降反升,高档红木家具并没有降价。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拥有中式家具文化底蕴的红木家具是艺术品而不仅仅是商品,一些缺乏工艺制造水平和艺术品位的红木家具并不符合

  小知识

  据介绍,在红木的国家标准中,属于红酸枝木类的有七种,学名分别为交趾黄檀、巴里黄檀、赛川黄檀、绒毛黄檀、奥氏黄檀、中美洲黄檀和微凹黄檀。俗称的“大红酸枝”是特指老挝出产的交趾黄檀。

  据悉,红木家具中,老挝大红酸枝(交趾黄檀)现价21万元左右/吨,而老挝红酸枝(巴里黄檀)现价仅3万元左右/吨。二者形态类似,差价却高达7倍,“很多不良商家只标明是红酸枝,不写学名、不写产地,以期靠文字游戏蒙骗消费者。”专家表示。

(责编:陈健、沈光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