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限购限贷都“松绑” 释放部分刚需观望情绪仍浓

2014年11月01日10: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购限贷都“松绑” 释放部分刚需观望情绪仍浓

  9月底央行、银监会“松绑”房贷政策已经满月。记者走访北京、杭州、南京、济南等多地房地产市场发现,房贷“松绑”释放的改善型需求正在入市,部分地区成交量逐渐回升。但整体楼市的观望气氛依然比较浓厚,消费者多持币观望。

  目前,大部分城市解除限购,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又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一连串新动向牵动人心。为什么要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稳定?我们要的是什么样的稳定?

  市场 释放部分刚需 观望仍浓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10月19日至25日,21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面积保持增势,其中北京、深圳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7.78%和36.13%。来自南京市场的数据显示,限贷放开两周内,二手房挂牌量从2700多套猛增到4600多套,限贷放开后四周内,二手房周成交量从351套增到1088套。

  与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有所回暖不同,三四线城市对于房贷松绑的反应比较平淡。江苏南通的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新政出台后,个人房贷业务增长不是很明显,“现在做个贷业务的人都比较清闲,这主要是因为南通房价仍处于下行通道,消费者‘买涨不买跌’”。

  “实行‘认贷不认房’后,我看中的房子首付从200多万减少为100多万元,所以很快就下单了。”杭州市民刘先生说。

  尽管房贷松绑释放了不少改善型住房需求,但楼市观望气氛依然比较浓厚。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并不明显,普遍为基准利率,个别“优质”客户能到9.5折最多9折,7折利率下限基本无望。尤其是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消费者购房压力依然很大,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完全释放,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持币观望。

  很多看房者对利率折扣仍抱有期待,但利率水平最终还需要个人和银行视情况一对一具体确定。

  部分购房者也反映,尽管银行已经实施了新的首套房认定办法,但公积金贷款还没出台细则,如果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仍需六成首付,不少人正在等待公积金方面出“新政”。

  方向 稳定住房消费成政策“靶心”

  “限贷、限购放开,又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很明显国家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给我们真需要买房的吃了‘定心丸’。”在杭州城北一楼盘看房的韦先生说。

  市场反应灵敏的杭州楼市正在发生变化,今年以来低迷的成交量在10月份明显回升。最近一周市区日均成交商品房数量已从低谷时期的200多套回升到超过500套。

  “住房消费,一头连着房地产投资,关系到宏观经济稳定;另一头连着百姓居住及相关的家电、家具、装修等一系列消费,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是非常关键的结合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通过稳定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实现平稳转型,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改善百姓生活的两全之策。

  今年以来,我国70个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从1月份的6个城市扩大到9月份的69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前两月的19.3%降到前三季度的12.5%,房地产销售额从去年前三季度增长33.9%转为今年前三季度下降8.9%。

  “稳定住房需求,需要稳定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现在的政策显然并非希望再次让房价“起飞”,而是希望通过引导预期,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断崖”式调整。据新华社电

  ■声音

  力促楼市理性

  平和发展

  与以往政策一出台,市场往往立刻大涨或明显收紧相比,但这次市场反应相对比较温和。“房地产业越来越市场化,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现在的房地产政策分类施策、因势利导,既不猛踩油门也不急刹车。”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认为。毋庸置疑,中国房地产业已进入了深度调整期。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多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房地产调控”少有提及,这次也只是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王军认为,这说明政府更加注重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房地产稳定发展,更加注重稳定住房消费对改善居民生活、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分寸的拿捏,用心良苦。房贷松绑只是解除房价猛涨时期采取的行政干预,尊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王军认为,对房地产领域存在的泡沫和风险,需要政策引导市场逐步化解,还需要收入较快增长配合,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意味深长。同时,要通过房地产税等制度建设,逐步淡化房地产投资属性,使其回归满足住房需求的本性,最终迎来理性、平和的发展。

  据新华社电

(责编:陈健、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