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平台现细分行业新趋势

闫瑾

2014年11月03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平台现细分行业新趋势

P2P网贷行业在野蛮生长的同时,市场内部也正在进行细分定位,不少平台已经寻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如有些平台主要为环保企业融资,也有平台与拍卖行合作推收藏品融资,还有平台着重于医疗、旅游等行业的融资。

P2P网贷“国家队”众信金融主要的项目就是为新能源类企业提供融资,满足企业在生产改造、煤加工技术、新能源研发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京津冀地区雾霾严重,减少雾霾的主要方式是新能源技术、煤加工技术改造,燃煤企业生产改造以及加大植被覆盖等,但是不少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不容易,通过民间借贷利息能到3分或者5分,成本太高。所以众信金融只做节能环保产业的网贷,用户可以投资环保企业的债权,用闲散资金支持环保实业。”众信金融首席运营官谭阳在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上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对于项目的来源,谭阳介绍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为环保行业专家组推荐、地方政府推荐以及众信金融自己的团队。而对于环保类企业,审核的标准更高指标也更加专业,所以除了专家组与平台自己进行审核外,该平台会引入有国资背景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据了解,该平台上的项目多则在千万级,且目前全部为环保项目,目前已经为10多家公司完成了融资,且融资成本在20%左右。相比民间借贷大幅降低成本,谭阳透露,未来该平台还会增加相关的公益项目融资。

除了环保领域外,还有不少平台盯上了文化艺术平台。如P2P平台爱投资推出了“爱收藏”系列产品,100元起投,降低了艺术投资门槛,使人人可以参与艺术品投资。

据了解,爱收藏产品所涉艺术品是国际顶级拍卖行拍过的珍品,质押率(借款额/质押物现值)不超过50%。投资用户直接借款给用艺术品质押的企业,艺术品质押给爱投资合作的拍卖行,在质押期间,拍卖行在专业保管机构开立保险箱储存保管,并与爱投资共同掌管保险箱。而此前,P2P平台银客网也早与云南珠宝小镇合作,开启“P2P+O2O”模式。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银客网正在准备开拓医疗和旅游行业市场,比如为一些大型景区进行融资等。

除了为各类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外,有利网则主要向有融资需求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以及有理财需求的个人提供居间服务。在运营过程中,有利网选择了一条“轻资产”的创新型商业模式:线下与优秀的小额贷款机构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由小贷公司提供优质借款项目并负责完成借款人信用考察、风险评估、贷后管理等工作。而有利网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负责投资用户资料收集、融资放款等更符合互联网属性的工作。

对于部分相对成熟的平台开始细分定位功能,一位P2P行业人士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虽然行业的风险事件在不断发生,但是运营相对成熟的平台已经开始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这样整个行业在竞争的同时能更有序地发展。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