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6省前三季度GDP之和高出全国2万5千余亿

方烨

2014年11月04日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6省统计前三季度GDP之和超全国

  数据注水冲动犹存 新核算体系实行在即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截至11月3日,除内蒙古、黑龙江、甘肃、宁夏、西藏5省(区、市)外,已经有26个省(区、市)公布了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合计445461.45亿元,比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数据419908亿元高出25553.45亿元。专家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再次产生了数据注水冲动,同时也说明我国当前的核算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改善统计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即将启动新的核算体系。

  今年一季度,31个省(区、市)GDP合计132945.18亿元,比全国128213亿元略高4732.18亿元,占比为3.7%。然而到了二季度,情况发生明显变化,上半年各地GDP之和高出全国33742.79亿元,占比12.6%。而前三季度,已公布的26个省(区、市)GDP超出全国部分的占比已经达到6.1%。河南省前三季度经济总量25445.43亿元,排名中部第一,而上述26省前三季度GDP之和高出全国部分已经超过了河南省。

  地方GDP之和再次超出全国并非新话题,从年度数据看,此前10年这一问题一直存在。地方数据注水是主要原因之一。从数据反映的情况看,即使本届政府强调地方考核淡化GDP,见效也还需要时间,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当下。据了解,今年上半年31省(区、市)GDP增长率均未达到年初设定的年度增长目标;前三季度已公布省份中仅吉林省超过目标。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介绍说,随着新一届领导层倡导不再唯GDP论,政府对统计数据的干预确实越来越少,从他们调研的情况看,省一级已经不怎么考核GDP多寡,而且由于此前换届等原因,省领导对追求更高增长的动力也不强,但是省里没有干预不意味着县里没有,往往省里各县GDP加总也是超过全省的。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近年来各省增长率普遍偏高,有时甚至所有省份的增长率都高于全国,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干预统计工作,报高不报低。这种现象在各级普遍存在,基层尤为突出。国家统计局采取“挤水分”措施,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一些不实的虚假成分,并进行剔除。但是该工作仅局限于全国统计层面,因为国家统计局不能直接修改各省数据。此外,虽然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形势下,各级政府在政绩考核方面也做出一定改变,不少地方政府新增了诸如投资、城市化率和就业情况等考核指标,但这些新增指标很多还是和GDP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这一矛盾甚至连政府官员也不回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今年3月提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存在或多或少的GDP崇拜倾向,为了增加GDP总量,不计消耗、不计环境的损害,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弄虚作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也表示,全国各地区生产总值的加总要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GDP大,原因之一在于“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有一些水分,也是客观存在的。”近几年,国家统计局还在其官方网站设置了“曝光台·回音壁”栏目,用于通报发现的地方统计注水或瞒报问题。

  然而,统计方法改进的问题提得却不够。首先是重复计算问题。蔡志洲表示,一些企业在统计上属地界定存在争议,如果几个地区都将它的产值数据计算入自家GDP之中,就会导致加总数据偏高。

  对服务业统计不充分则是另一个原因。蔡志洲介绍说,当前中国的GDP统计中第二产业基本都是通过报表上报核对,数据更加精确,第一产业产值历年来大体稳定,数据也没有大的出入,但是对第三产业的统计很容易产生偏差。举例来说,现在社会上喜欢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代指消费,然而在这个数据中,属于第三产业的主要指标只有餐饮、住宿等几个,其它众多服务业消费尚未计入其中。再比如说,税务部门对一些小商贩众多的卖场征税可能选择包税制,如果统计部门根据包税额获得卖场数据也就存在偏低的可能。这也是历次经济普查总会上调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原因。

  对于因统计方法带来的数据差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将按照最新国际标准修订GDP核算方法,预计新核算体系将于2014年底至2015年初开始实行。据悉,关于国民经济核算尤其是GDP核算的改革,目前正在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框架下进行以下几项重点改革。一是居民自有住房服务核算方法改革,主要是对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进行虚拟计算;二是引入居民实际消费核算和政府实际消费核算,因为目前我国只核算了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没核算居民实际消费和政府实际消费;三是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