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房贷新政“满月”:“七折”优惠成浮云

彭 妍

2014年11月0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贷新政“满月”:“七折”优惠成浮云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有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九折优惠,但是不一定有贷款头寸,部分银行估计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

房贷松动新政出台至今已经“满月”,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多家银行信贷政策的落地情况。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均已执行了信贷新政,但是利率优惠并无较大变动。“房贷利率打七折只是‘浮云’,能得到九折优惠,已经是银行优质客户的专属福利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国有大行附条件九五折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内容涉及加大对保障房金融支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等多项政策。

其中,最受购房者关注的“认贷不认房”、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等表述,被业内视为大尺度为房贷政策“松绑”。此外,新规明确,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时,银行应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为了解各家银行对于新政的落实情况,本报记者走访和致电了北京多家银行。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了工行和建行的首套房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余各行贷款利率根据客户资质的高低均有不同折扣的优惠。当被记者问及主要根据什么作为优惠折扣的评判标准时,几家银行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主要看申请人信用记录、还款能力、资产负债等综合情况,通过电脑系统评分决定优惠程度”。

农行某支行网点信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关于首套房贷利率,我行实行差别化利率,根据客户资质评估决定折扣的优惠,如果系统测评情况比较好,可以打九五折,一般情况下都可以打九六折至九八折,具体情况需要本人携带相关资料到现场做测评,每个人情况不同。”

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以实行九五折优惠,具体情况也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来确定。”

自央行发布新的房贷政策后,很多购房者的热情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众多购房者开始等待利率优惠。“央行出了新的政策,贷款利率有可能还会降低,买房也不在这一时,不然多花了钱后悔也来不及”,一位拟购房者告诉记者。

对于很多人翘首以盼的七折利率,记者也询问了部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受访人均表示,银行做房贷也受制于其自身的资金成本,所谓的八折利率、七折利率,多为“镜中花、水中月”。

外资行瞄准二手房贷款

本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股份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多有附加条件。要享受房贷利率优惠,多数小银行以搭售理财、保险为条件。但是,部分外资行在这方面就没有要求。

某城商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想要得到九五折房贷利率优惠,必须成为我行的优质贵宾客户,而成为贵宾客户必须在我行有50万元以上的存款”。招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想要九五折优惠,必须交纳贷款总额10%-15%的保证金。

而外资行主要推出针对首套房中二手房的房贷利率优惠,对于新房则做得不是很多。外资行个贷经理纷纷表示,“不是我们不想做新房业务,而是开发商有指定合作的银行,与我们外资行合作的比较少,我们合作的开发商只有一、两家,不过,享受利率优惠无需任何条件。”

汇丰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行申请首套房贷款不需要附加条件,无需交保证金、购买理财产品。只要首套房贷金额在200万元以上就可以申请九折利率;100万元—200万元可以申请九四折;50万元—100万元可以申请九六折,关于放款时间,只要审核资质通过,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到款。

利率下限优惠难落地

距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已经一个多月,从银行执行情况来看,北京地区各家银行已经表态落实新政,但是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多数银行的各地分支机构并未公布具体实施细则,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如何执行。

据了解,各家银行均严格执行了央行政策中对首套房认定的松动标准,即无论名下是否有一套住房,只要结清购房贷款,均可按照首套房的房贷政策执行。在房贷利率方面,首套房贷认定细则新规与政策颁布以前并无明显变化,最大的利率优惠幅度仍为九折以上,且大多有附加条件。

一家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关于首套房的认定,银行已经执行,但是房贷利率大幅优惠恐怕很难。基准利率七折只是下限,据我所知,除了个别银行针对存款大户可以有九五折优惠外,绝大多数银行的利率基本上都是基准利率。”

央行政策中提及的“七折下限”银行为何无法实施,记者也采访了银行业内专家。“当前房贷年利率为6.55%,打七折后为4.6%,现在银行吸收资金的成本高,按照这个利率,银行基本无利可图,打个九折甚至都存在难度,七折更是‘浮云’”,银行业内人士称。

据介绍,2010年,央行曾作出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0.7倍基准利率的政策指引,到了2013年,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此次重提“七折利率”,利率市场化更为充分,央行、银监会文件通知相关表述较为审慎:“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也就是说,虽然明确可打七折,但并非硬性要求。

“此次限贷政策松绑,购房者态度趋于踊跃,但由于银行方面的实施细则还没有正式出台,房贷利率均按原标准执行,因此目前仍有不少购房者保持观望,导致看的人多买的少。也有已经交了首付的客户有意拖延办理银行按揭,但其实七折利率几乎是不可能的”,链家地产某营业部的销售人员称。

融360分析认为,随着房贷新政的进一步落实,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政策还将继续放宽,但幅度较为有限,九折优惠或是底限。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家银行在大的政策方向下,执行力度也不同,虽然目前有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九折优惠,但是不一定有贷款头寸,部分银行估计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毕竟,每年第四季度房贷额度都比较紧张。”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