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智库首次参与承办G20峰会官方分论坛

2014年11月04日13:4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罗知之)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将于11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中国智库代表,将与澳方合作在峰会正式开始前两天承办G20峰会官方认可的分论坛 “加强全球经济增长”,为首脑峰会预热。这将是中国智库首次参与承办G20峰会官方活动。

据了解,“加强全球经济增长”分论坛将关注G20会议制度以及本届峰会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热点问题。讨论内容包括: G20峰会的发展前景及未来可达成的成员协议;经济增长与贸易、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监管和税收等。该论坛将邀请来自二十国集团的各届人士出席会议,并与会议嘉宾和国外媒体共同探讨青年人与创新精神这一话题。

G20峰会是全球应对经济和金融挑战的论坛,成员国拥有全球GDP的85%和全球贸易总额的80%。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最初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升格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2005年在北京成功主办了G20第七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习近平主席还将应邀出席布里斯班峰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首个参与承办G20峰会官方分论坛的中国智库。2013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不断加速。2013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了“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20国智库研讨会,通过全球首份G20智库共同声明,为在俄罗斯举行的第八次G20峰会各国领导人提供全球经济治理新框架的智库共识;2014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了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并建立了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为澳大利亚G20首脑峰会出谋划策,许多媒体报道,这标志着中国智库在国际知识竞争中的大崛起,以及对全球智库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2014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还承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2014年APEC高官会主题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并相继推出创国内先河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蓝皮书2014-2015》、《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等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目前,人大重阳已拥有全职员工近30人,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9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合作关系。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