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跑路潮再度袭来 问题平台苏浙粤占半

苏曼丽

2014年11月06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年关将至,P2P跑路潮再度袭来。监测数据显示,10月有38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失联问题,刷新了去年11月创下的最高纪录。

  年关将至,P2P跑路潮再度袭来。零壹财经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有38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失联问题,刷新了去年11月创下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传统的P2P平台则抱团取暖,昨天,中国小额信贷联发布P2P行业自律公约,130家P2P机构承诺合规化经营。

  问题平台苏浙粤占半

  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10月份问题P2P平台激增,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超过了去年11月的34家,创下了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38家“出事”平台中,纯诈骗跑路的平台占到一半左右,共有17家,出现提现困难的有11家,网站停运和问题后跑路的分别为5家。不含港澳台地区,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出现问题的平台共254家,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问题平台数量共计130家,占到全部的51.18%。

  爱投资COO程晗亦认为,跑路一般是两种:从一开始就是恶意诈骗,圈到钱跑路,另一种是经营不善,风控水平不够赔不起钱跑路。前一种,和年底时点关系不大,圈到足够多的钱想跑就跑了,后一种,和前段时间市场上平台爆发式增长相对应,基数大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有一部分经营差的就显露出来了,加之年底向来是市场资金紧张的时间段,所以年底陆续出现跑路平台并不意外。

  行业呼吁尽快出台规则

  冰火两重天正是目前P2P行业的写照。融通汇信CEO李天鹏昨天表示,截至3季度末,中国有1438家P2P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15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3%。但与此同时问题平台源源不断。

  “这些跑路的问题平台对行业是个打击,希望企业自律、监管机构尽快出台监管政策,哪怕是意见也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表示。昨天,小额贷款联盟发布P2P行业自律公约,对成员平台的资金池、信息披露、征信等环节提出要求,目前已经有130家机构签约,69家机构成为正式P2P会员。

  针对P2P的投资者,新新贷CEO张扬建议,没有足够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式。P2P网贷也是一样,近千家网贷公司,如果对这个行业没有分析和了解,很难想象可以长期投资。初涉网贷的投资者可以到一流、主流的平台先了解和学习P2P网贷的常识,少量投资并测试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了足够的经验累积,再去判断如何投资。

  调查 9月民间利率27%

  当P2P平台给出以高于40%的年化收益率时,背后到底是丰厚的收益,还是潜在的投资陷阱?昨日,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发布民间利率指数显示,9月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为27.14%。

  微金所调研了北京、江苏、四川等十六个省份的约3000家企业。从整体趋势上看,目前的民间借贷利率在高位回调。今年以来,银行惜贷、资金紧张等原因推动民间利率一路走高。1月份平均利率为25.81%,此后一路走高至6月份的27.45%,随后小幅下降,到9月份为27.14%。

  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表示,随着这一年来民间借贷市场的不断发展,各地区的利率差异也在逐渐缩小,而资金供给的增加,未来民间利率可能逐步走低。

  从地域上看,山东、安徽、福建、浙江四地的民间利率较高,9月份突破了28%,金融机构众多的北京地区民间借贷利率则是16个省份最低的,9月份为22.26%。

  (新京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