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蔚平:高度重视会计在财政透明度建设中的作用

2014年11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率团出席11月10至13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十九届世界会计师大会(WCOA),在以《汇聚会计力量 助推财政透明和经济可持续增长》为题的演讲中,余蔚平对会计行业提出加强财政透明度建设的三点倡议。

余蔚平在演讲中指出,财政透明度是政府良治、财政公平和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条件。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需要。加强财政透明度,有利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规范政府行为,促进科学决策;有利于增强公众监督,防范财政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利于将政府的政策意和激励方向告知社会,合理引导经济社会主体的预期和行为。按照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的要求,中国政府重点在强化法制保障、加强预算公开、提高信息质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和改革措施。

余蔚平表示,会计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财政透明度建设中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为此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高度重视会计在财政透明度建设中的作用。会计体系是影响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因素,也是财政透明度建设的重要条件。要建立健全会计系统,向公众最大限度地公开公共部门账目、财政政策乃至财政预测等信息,并确保这些信息是可靠的、详细的、及时的,容易理解并且可以进行比较,准确地评价公共资源的利用效果和效率,揭示和管控务风险,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标准的建设。支持以共担共享为特征的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建设机制的改进设想,支持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公共部门会计标准的建设方向。在进一步推进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建设的进程中,要注重研究世界各国公共部门会计实践,取长补短,共享经验;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制定的应循程序,确保参与广泛、过程透明、理论完备;要加强预算、统计和会计等口径问题方面的政策协调,保持核算标准的协调性。

第三,充分借重职业会计师的专业优势。要重视职业会计师在财政透明度建设和政府会计改革中的专业作用,加强政府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更新会计知识、转变会计观念、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政府会计人才的职业化水平;要发挥会计组织和职业会计师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专业咨询作用;要发挥职业会计师在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政策评估中的专业论证作用,以及对政府财务报告的审计鉴证作用,不断提高政府财务报告和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公信力。

会议间隙,余蔚平还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第十九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以“2020年展望:汲取发展经验,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就会计促进商业繁荣、提升政府透明度与受托责任、改进公司业绩与价值创造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全球会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世界会计师大会由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主办,被誉为国际会计界的“奥林匹克”,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市首次举办。自2002年起,每四年举行一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自1997年5月8日成为IFAC成员后,组团连续参加第15届至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