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M2增速创7个月新低 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升温

闫立良

2014年11月15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M2增速创7个月新低 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升温

  数据显示,10月份M2同比增速降至12.6%,新增贷款仅5483亿元,远逊预期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发布的10月份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比较疲软,加上政府财政支出与货币政策背离的走势,导致10月份经济动能略有减弱。”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未来是否会动用降息等更为直接的降低融资成本的措施,需要观察今后几个月的通胀状况。如果通胀环比持续放缓,则降息或定向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就有可能使用。在此之前,央行仍会倾向于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7个百分点。10月份M2同比增速创出了7个月新低。

  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1866亿元,但财政性存款却增加6837亿元。1-10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9万亿元。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280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创8个月高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0月份M2增长由上月的12.9%下滑至12.6%,主要是由于央行之前的存款偏离度规定以及银行日益增长的风险厌恶偏好所致。他认为,金融系统经济活动增长再度放缓加深了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市场亟需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央行初步统计,2014年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1-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3.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24万亿元。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1-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3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10月份信贷低于市场预期,说明政策导向和融资需求之间的错配导致了整个资金堆积在银行间市场,无法向实体经济传导。从这个局面看来,现在需要的不再是定向宽松,而是全面宽松,这样能够把融资导向实体经济真正有需求的部门。

  在10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构成中,除人民币贷款外,企业债券净融资2417亿元同比多133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79亿元同比多201亿元,其余融资方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述交易员称,近日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已对江浙地区的城商行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指向的是特殊小微企业。如果后续央行仍继续类似定向政策,说明其不会轻易采用全面降准、降息的措施。

  高盛昨日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经济的报告称,预计政府可能进一步推出放松政策,以应对疲弱的增长势头。该机构认为2015年有可能实行全面降准,以应对近期的资本外流。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