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财评:中国金融崛起改善国际金融体系

张燚

2014年11月17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第九次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具体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等。作为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一直在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而作为国际金融领域中的后起之秀,中国如何为完善国际金融体系贡献力量,成为G20布里斯班峰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国际金融体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体系,包括国际汇率体系、国际收支和国际储备体系、国别经济政策与国际间经济政策的协调等。由于各国之间商品劳务往来、资本转移日趋频繁,速度也日益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正是在协调众多国家货币制度、法律制度及经济制度的基础上形成的。

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金融市场成熟的发达经济体历来是占主导地位,全球化进程下,发展中国家承受着金融市场的风险但却鲜有能够争取权利的发言权。而目前,正值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拐点,美国经济复苏向好,货币政策趋向收紧,全球面临利率上升的长期影响;欧洲亟待进入增长轨道,但德法对于放松财政紧缩政策意见向左;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印度稳定增长,巴西、俄罗斯面临较大考验。在这种经济体货币政策“各自为政”的背景下,要想应对全球性金融与经济危机,则必须建立全球协调机制,完善国际金融体系。

去年,在出席G20圣彼得堡峰会时,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G20建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今年,习主席再次提出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一建设中,中国的力量不容忽视。

一年多来,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为国际金融体系的改善而努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后,金融领域改革在减少市场准入管制、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金融监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鼓励金融创新、沪港通的实现都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步伐。

在对外金融合作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已经得到明显推动和落实。首先是近期亚投行的成立和丝路基金的设立,给“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搭起融资平台,弥补了现有世界金融体系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的缺口;其次,金砖国家银行的成立,夯实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机制化基础,尤其是应急储备机制,将保障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面临风险时,可以借助上述基金抵御潜在风险;再者,中国金融国际合作正在提速。上海自贸区运营以来,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进程明显加快,很多国家都希望通过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如英国、新加坡、韩国和澳大利亚等。

随着中国内部金融改革的推进以及中国金融在全球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已经不再是国际金融秩序的旁观者,而是积极参与者与建设性的改革者。中国的参与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极大地确保了国际经济合作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无疑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更是为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做出的重要贡献。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