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低龄赴美留学催热陪读经济

2014年11月21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龄赴美留学催热陪读经济

  APEC会议期间公布的赴美签证新规的后续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北京商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低龄学生成美国签证新规最大受益者,不少家长已经蠢蠢欲动,打算通过申请B1/B2商务旅游签证不定期赴美探望孩子。有业内人士预测,由此或将催热陪读经济。

  赴美留学呈低龄化趋势

  据《2014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数据统计,2013-2014学年间国内共有274439人赴美留学,较上一学年增长16.5%。随着留学人数增加,随之而来的低龄留学潮也在进一步扩大。据了解,在2005至2006学年间,赴美就读私立高中的中国学生仅为65人。而仅仅在七年后,这一数字膨胀到了23795人。

  “现在去美国的低龄留学生主要分为两个年龄段,一是初三结束后选择出国留学,二是在高二的时候转学去美国。”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资深咨询顾问张岭飞介绍道,“这些低龄留学生的出国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希望接受更好的教育,由于读的是普通高中,在同样的分数下可能优势不是特别明显,所以用留学来补足等”。

  而由于美国的政策原因,目前留学美国的中学生大多只能就读于私立高中,而公立高中所接收的留学生则普遍是以交换生的身份入读。性质不同的两类学校在留学成本上也有很大的差距,私立高中一年的费用是25万-35万元甚至更高;公立学校一年则为18万-22万元。

  除却公立和私立的差别,目前小留学生在住宿方式上也有不同。“现在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就读于寄宿中学,但这类学校的录取难度往往非常高;第二种也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就是居住于寄宿家庭;而第三种现在也渐渐多起来了,许多学生会在已经移民的亲朋好友家里住宿。”张岭飞说道。

  新规方便父母赴美探望

  在新的签证政策公布之前,大量的留学生不会在求学期间频繁地回国,这样可以免除签证续签的风险。而其中,小留学生的思乡情绪最为浓厚。

  “因为当时我父亲要去美国做研究项目,然后就带上了我。那是2002年1月1日,我14岁。”王执说道,作为一名曾经的小留学生,王执谈起这段经历时依然感慨万千。

  到达美国之后,王执直接入读当地高中。和学校里所有母语非英语的国际学生一样,王执在刚入学的时候被要求参加了ESL英语课程。“我在中国的时候英语其实还是很不错的,也参加过比赛,得过奖。但我去了美国之后才发现,就算在中国学得再好,要跟上美国课堂的进度还是很难。”

  但是对于王执而言,最困难的可能是在环境的调整上。王执说,“比如说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对于当地文化的认同感、身在异乡的孤独感,还有人际关系的重建等等,这些对于我而言其实并不容易”。项目结束后,王执的父亲回了国,而王执却留下来,住进了寄宿家庭。

  12年过去,当年寥寥无几的小留学生如今已成为浩浩大军。谈及这十余年低龄留学的变化,王执感慨:“如今大量的小留学生前往美国,发达的互联网让他们对美国教育有了更多了解。”

  此外,中国小留学生家境的改变也同样有目共睹。随着观念的逐步变化,越来越多的精英家庭把孩子送去美国,“有些孩子的吃穿用度甚至比他们美国的同学还要好,但这也带来了某些问题。虽然有时候并不是炫富,但是影响是相互的,一些美国孩子可能也会因此而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王执告诫道,“美国学校其实对这一点很重视”。

  据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总监卢巍介绍,在新的签证政策下,小留学生可以每年利用假期回国,而父母去美国看望孩子也便利了很多,对于很多小留学生来说,有利于与父母联络感情。

  陪读产业链初露端倪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赴美留学人群低龄化现象的加剧,未来将会有一条留学-移民-购房的产业链出现。因为现在大多数选择出国读中学的孩子来自较为富裕的家庭,也普遍为有移民意向的家庭。

  在过去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陪读的小留学生家长数量其实并不算多,在新签证颁布之后,国内有部分家长正在开始考虑利用最长十年的新签证前往美国陪读,甚至在美国购买房产用以陪读。

  但也有业内人士发出了不同声音。 “虽然在其他国家存在,但美国其实并不建议父母陪读,国内的这些父母大多都是借着其他名义赴美进行陪读。”金东方美国部总监张伟用说道,“虽然新政策延长了签证有效期,但此次政策的意图更偏于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旅游、商务合作。因此,尽管签证的有效期延长了,但在美国境内的居留时间却没有延长,实际上对陪读的现状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

  美国纽约房产经纪人Janet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的确最近有不少来自国内的客户向她咨询购房的问题,而他们不少人的初衷都在于解决子女在海外求学的住宿问题,甚至还有一种“代陪读”的新兴业务出现,以方便那些工作繁忙无暇分身的家长请人照顾孩子。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