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降息我不降 中小银行“浮到顶”抢存款

南都

2014年11月25日08: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降息我不降 中小银行“浮到顶”抢存款

由于此次降息调整,央行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各家商业银行利率进一步拉大。记者发现,目前定期存款各家银行事实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至少有中小8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率先“一浮到顶”,维持在降息前的3 .3%。不过,四大行则再度保持一致,如一年期定存利率统一在3%。

一年期定存:8家银行没降

记者查阅25家银行官网,在降息公布后的48个小时内,大部分银行已经公布了最新存款利率方案。其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等7家城商行已经悉数将各存款品种和期限“一浮到顶”。

而除了上述银行外,部分银行则策略性对部分期限和品种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如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则仅分别针对定存一年期以下以及三年期以下进行“一浮到顶”。而南昌银行则是除活期存款以外的所有存款均“一浮到顶”。据悉,根据此次降息幅度,以一年期定存利率为例,降息后如果上浮20%,与降息前的上浮10%一致均为3.3%。这意味着,一浮到顶后,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实际上与以往一致,并没有出现实质性降息。

而三年期定存利率更出现了倒挂,降息前,三年期定存上浮1.1倍后为4.625%,而此次降息后,由于可上浮20%,至少5家银行三年期定存为4.8%,高于降息前。

利率市场化效果初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表示,降息后不同银行给出的不同利率定价,正是利率市场化的表现,而各家银行的定价需要考虑包括资金松紧状况、网点业务能力、客户年纪等综合因素,“如果各家银行都上浮到顶,那就失去鼓励市场定价的意义了。” 南都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