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黄益平:通货收缩对经济前景发展不利

2014年11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薛白)“通货收缩对经济增长的前景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水平非常低,其实不利于各国化解已经十分高涨的债务负担,更重要的一条是,如果通货收缩,尤其是价格下行的时候,不利于投资。”11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益平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黄益平解释,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一直在说要投资、消费,稳增长。但是制造业的PPI,也就是生产者价格指数,一直在往下走,其实在制造业的投资是相当疲软的。指不上制造业的投资,要稳增长还是房地产,还是基础设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复苏的力度,同时也制约了政府在稳增长的时候所能做的工作。所以它其实是不利的。

以下为黄益平发言实录:

黄益平:感谢《财经》给我们这个机会,跟诸位著名专家一起探讨经济问题。我想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最近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的看法。这个问题就是最近一直在讨论的全球经济当中出现的通货收缩,我想特别说明一下,我说的通货收缩,不是通货紧缩。通货收缩的意思就是通胀率下降,但并不一定是价格的下降。当然通货收缩发展到比较严重,很可能变成通货紧缩。

简单给大家汇报三点看法:第一,问题。第二,根源。第三,应对。这个问题,世界各国有,中国也有。

问题。为什么通货收缩这个问题现在成为比较引人注目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我们看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日,包括英国,大部分国家,全球危机以后经济有所复苏,复苏的状况有的好,有的不好,有的采取了力度比较大的政策,有的地区正准备采取新的措施。但是,有一个比较共同的地方,我们发现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尤其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大多数经济都是在1%左右。也就是跟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的政策目标,还是有比较远的距离。在亚洲国家的表现可能更明显,日本的CPI有所回升,因为它的央行采取了非常激烈的货币扩张的政策。但是,在剩下的十个亚洲经济当中,有七个国家不光有通货收缩的问题,实际上出现通货紧缩。

为什么通货收缩可能是一个问题?我们也可以看通货收缩其实是说通胀压力比较低,甚至是通胀压力在不断地下降,可能对消费者是一个好事情,在短期内买东西比较便宜。甚至对于决策者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比如央行,在决定要不要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通胀压力大不大。现在全球来看,包括李稻葵教授说的,欧洲也许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的通胀压力非常低,我们国家的央行在礼拜五的时候,也宽松了货币政策,有很多其它的原因,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你的通胀压力非常低。所以,通货收缩给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的扩张创造了很好的空间,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

但是,它也有非常不利的方面,我认为对经济增长的前景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水平非常低,其实不利于各国化解已经十分高涨的债务负担,更重要的一条是,如果通货收缩,尤其是价格下行的时候,不利于投资。价格往下走的时候,人都不愿意投资,这一点在我们国家就比较明显。我们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一直在说要投资、要消费,怎么稳增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制造业的PPI,也就是生产者价格指数,一直在往下走,其实在制造业的投资是相当疲软的。指不上制造业的投资,我们要稳增长,回过头来还是房地产,还是基础设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复苏的力度,同时也制约了政府在稳增长的时候所能做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它其实是不利的。

(责编:薛白、章斐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