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辜胜阻:解决中国经济四种阵痛需要实现创新驱动

2014年11月26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中国经济转型面临四大“阵痛”:制造业要去产能化、金融要去杠杆化、房地产要去泡沫化、环境要去污染化。而解决这四种“阵痛”,转向新常态,重点是要实现创新驱动,使创新与创业一体运行。

以下为辜胜阻发言实录:

我认为新常态最重要的含义在“新”,过去发展的老路走不通了。新常态有很多标志,最重要的标志是新的增长速度,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到现在的“七时代”。新常态另一个标志是新的动力机制,我们过去的发展模式主要是靠要素驱动,特别是依靠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依靠投资驱动。现在我们如何切换到新的动力机制,即如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觉得这是保障新常态的非常关键的问题。现在中国经济转型面临四大“阵痛”:制造业要去产能化、金融要去杠杆化、房地产要去泡沫化、环境要去污染化,解决这四种“阵痛”,转向新常态,非常重要的是要实现创新驱动,创新又跟创业连在一起,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我最近一年来,去了十多个省市进行调研,我发现改革和互联网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我看好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我觉得这是稳定经济增长,使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引擎。

新一轮创业浪潮有四大动力:第一是简政放权的改革推动;第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引领;第三是高新区或者科技园区引领的聚合创业;第四是因之前IPO暂停导致并购热推力,刺激了“职业创业人”崛起。我们看到,简政放权的改革,已经在引领新一轮创业浪潮。今年3-8月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60%,而去年这一数字大约是30%,这是井喷式的增长。除了改革以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在引领新一轮创业浪潮。现在有人说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3.0时代,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创业空间越来越广阔,风投越来越活跃。我前不久去中关村调查互联网创业,很多创业者告诉我,互联网创业是非常公平的,不需要有背景,不需要靠关系。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大量的科技园,像中关村、张江、东湖,这样一些高科技的科技园区,正在实现一种聚合创业,以创业带动创新。同时,我们看到,IPO暂停后,VC、PE左转早期,右转并购,并购热也推动了“职业创业人”的创业浪潮。

新一轮的创业浪潮,除了这四大动力以外,我们来看它的主体。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我总结有三次大的创业浪潮。第一次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成了“草根创业”浪潮。第二次是邓小平南巡以后,南巡当年就有10万公务员和体制内科技精英下海经商,形成了“精英创业”浪潮。第三次是2000年中国加入WTO以后,新经济和互联网的出现,形成了“互联网创业” 浪潮。现在是第四次创业浪潮。第四次创业浪潮,不仅有“精英创业”,更多的是“草根创业”。全球金融危机,一方面导致大量的洋“海归”回国创业,另一方面,导致沿海农民工回归家乡创业,即“农海归”“草根创业”。这两方面都是金融危机倒逼的创业浪潮。除此之外,大量的科技企业,像腾讯、百度,有很多高管离职创业,政府官员也形成新一轮的下海创业浪潮,这是精英离职引发新创业浪潮。大学生创业也形成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大学生创业富豪榜前十名中,有八个创业型企业跟互联网有关。

现在通过改革引领第四次创业浪潮,非常关键的是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政府要有作为。我去了十多个省市,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从过去的“腐败”、“乱作为”到现在的“不作为”:过去是管大量管不了而又不该管的事,现在是撒手不管;过去是“边吃边拿边干”,现在是“不吃不拿不干”。这种不作为,对创业型企业的发展是不好的。第二,金融必须创新。现在我们的创业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难”和“融资贵”,少量小微企业从银行得到贷款,成本是15%以上,还有很多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靠民间借贷,贷款的利息高达25%以上。如此严重的“钱贵”,形成一道创业的门槛。所以李克强总理讲,我们不仅要企业“生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它“活下去”。如何让企业活的更好,非常重要的是要进行金融创新。要大力发展草根金融,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要鼓励发展更多的VC、PE,特别是天使投资,让更多的闲钱进入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要让担保回归公益。发展像新三板一类的资本市场的场外交易,发展地方股权市场,让资本市场惠及中小微企业。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