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一鸣:重塑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更应从供给端入手

2014年11月26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章斐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一鸣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应该更多地从供给端入手,进行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以下为王一鸣部分发言实录:

第一,这轮经济的减速需求侧因素有,更重要的是结构性的因素占有很大的比重。结构性因素占主导地位的话,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结构侧,从供给侧更多的入手,通过结构性的调整和结构性的改革,来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所以,供给侧里面最核心的是怎么样提高中国经济的效率,只有效率提高了,增速放缓以后,我们的企业利润才不会有大的回落,我们的产出也不会有大的下降。所以,我觉得这就需要围绕经济的效率更多的做文章。

第二,从现有的产业发展的态势来看,很多产业正在接近一个极限的规模。经历过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大概都有这个转换,我们也研究了一下日本和韩国,当年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以后,特别是制造业,逐步达到它的极限,无论是钢铁,还是发电的装机,包括汽车,慢慢逐步在走向极限规模。我们也同样处在正在向这个阶段转换,我们的钢铁产能已经10亿吨了,不可能再去扩张,我们现在要化解过剩产能。发电装机也差不多有13亿了,还有多大的空间,还有,但不会很大了,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汽车也是。未来经济的发展,很重要的不是铺摊子为主了,不可能靠扩大产能铺摊子,作为一个主线。很重要的是要提高它的价值链,就制造业来说,核心是要提升价值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这也是进入这个阶段产业发展的一个。这对我们下一步战略的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我们怎么样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我们的产业在价值链能够上一个台阶,使我们的创新能够上一个台阶,这就是我们今后经济要解决的问题。要提高效率,要推动产业的升级,这就需要要素能够自由的流动,最大程度的自由流动,要素通过流动实现再配置,从低效率的部门、低效率的行业、低效率的企业向高效率的部门、高效率的行业、高效率的企业流动,这就对市场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打破要素流动的障碍,要进一步放宽准入,能开放的尽量开放,向市场主体开放。

我们需要给市场主体最大的创新空间,创新发展到今天,很多创新领域很难有目标模式,它是需要试错,要给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最大的空间。我们方向的调整,也对投资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投资的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投资不能再去扩大产能了,要更多的转向投资研发、投资社会的更新、投资人力资本,这也是我们下一阶段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转型必然的要求。

总的来看,我们现在企业这个平台,研发的投入跟国际比较来看,相对是落后的。据科技部门统计,大部分企业似乎没有研发活动,更不要说有研发平台,没有研发活动和研发平台就很难吸引高端的科技要素。即便有研发活动的,研发规模也很小,像那些大的跨国公司那种工厂化的研发还是很少有的。制造业怎么样集中在加工组装,怎么样走向全价值链,从研发、设计、标准、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品牌的打造,是我们上台阶的关键。这也对我们体制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

所以,我并不感到悲观,我觉得新常态,经济减速的过程,也是结构重新构造的过程,也是增长动力重塑的过程。我们以前谈了十多年要调结构转方式,但是离预期目标总是很远,就是因为原来速度很高,可能没有这种压力,盈利空间也很大,要素成本也很低。恰恰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已经到来了,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增长动力也在重塑。同时,我们也在消化过去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矛盾。包括我们要压产能,要去杠杆,要挤泡沫,正是在这个阶段才能真正完成。我个人理解,在这个阶段,我们对速度不要预期值过高,可以把速度的底线目标适度的下调,给结构调整和改革更大的空间。我相信,经过这一轮以后,经过三到五年,中国经济的质量一定会有根本的改变。我们以前一直期盼的转方式,也会有实质性的进展。谢谢各位!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