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专访华平联席CEO纪杰:精准投资 做企业的成长伙伴

2014年11月26日17:1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成立于1966年,目前管理390多亿美元的资产。现任华平联席CEO纪杰于1986年加入华平,2002年成为全球总裁。1982年纪杰以短期留学生的身份到过中国。1994年,不足30岁的纪杰被派往香港开拓亚洲业务。此后的5年间,纪杰常驻香港,多次往来中国大陆,成为华平在中国市场的早期开拓者。如今,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私募基金之一,华平已投资了90家中国企业,在华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

在纪杰眼中,华平在中国的发展,也折射了整个中国VC/PE行业的发展轨迹。他说,华平刚刚开始在中国投资的时候,不仅PE的投资人才难找,优秀的企业家也是凤毛麟角。如今,随着PE行业的发展,PE的海外退出通道已经打通,中国的资本市场、公开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不仅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也为未来PE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精准投资 做企业的成长伙伴

据纪杰介绍,进入中国市场的前10年,是华平在中国的经验积累和探索期。20世纪90年代,华平投资了亚信等一批“海归”创业的本土新秀。2003年后,华平在华投资的项目数量和单笔资金量逐年增加,投资方式也越来越灵活。例如,锐迪科微电子是华平创业投资的典型案例,于2004年华平联手企业家创立,此后华平累计投资近7000万美元,该企业于今年7月被清华紫光收购。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和零售行业风起云涌的开发大潮,华平投资了富力地产、绿城、阳光100、融科、银泰百货、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中国企业。

纪杰表示,华平在中国的大部分投资,都与中国目前的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发展脉络紧密相关,优秀的投资人必须要找到垂直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近年来,华平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美中宜和、普华和顺、泰邦生物等企业;在房地产领域,伴随着电商的崛起,华平早于2011年联合创办物流仓储企业易商。华平在消费零售领域的代表性投资是神州租车、孩子王等;在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在不同细分行业领域进行布局,投资了58同城、猎聘网、口袋购物、优信拍等。

“华平强调以成长为向导的投资,其角色是在企业成长的阶段,给它们提供所需的资金,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他们提供公司治理、发展战略、资本市场等各个方面企业成长所需要的支持,做好企业的好伙伴。”纪杰说。

2010年底,华平以4500万美元入股国内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2011年初,58同城与赶集网之间的广告战硝烟四起,靓丽的广告代言人背后一场残酷的资本战不可避免。2011年,华平追加4200万美元投资,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华平当时提出“竞争对手投一块钱的时候我们要投两块钱”。

“华平在大的决策上支持创业者。往往是我要激进的时候,他们比你更激进。”“你们今天能知道一个神奇的网站,花的都是华平的钱。”姚劲波说。

风险总是伴随着与其相应的收益,高额投资回报往往垂青富有冒险精神的人。2013年,58同城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华平当年8700万美元的投资已经收回3亿多美元,继续持有的58股权市场超3亿美元。

今年在华投资超过10亿美元

回顾华平过去二十年在中国的历程,纪杰认为,私募资金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供了必要的融资支持,并以合作伙伴的身份给企业提供成长的建议,带动企业家的成长。

2014年8月,华平以7亿美元入股华融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是华平在中国金融行业进行的第一笔大型投资,也是首例国际私募基金直接投资国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项目。

纪杰总结道,2014年对华平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在过去的12个月,已有5家华平所投资的中国企业成功上市。今年也是华平投资非常活跃的一年,在中国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

“1994年,华平全球总裁约翰·沃格尔斯坦派我来亚洲的时候,他本人其实尚未到过中国。他说,华平预计要花一代人的时间才能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事实证明,我们发展的步伐和取得的成绩已经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也令我感到非常欣慰。”纪杰说。

(责编: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