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许善达:建议减持一部分国有股权返还财政 用于民生

2014年11月26日19: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章斐然)“ 政府收入在整个GDP里头的比重已经不低了,但是政府现在很需要钱,因为解决当前的民生问题。”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他称建议建议减持一部分国有股权作为财政储备。“目前国有企业股份的控股成本非常高,平均的控股成本是70%,也就是说,国有股是一股独大。从市场经济来看,控股不一定70%,50%就可以了。既然它是多年财政投入经营形成的资产,可以拿出一部分返还财政运用到民生里面去。”他说。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许善达:这里面有一些内容跟国企改革不完全是一个范畴的。说说我的看法,因为我是搞财税出身的,国家现在财政压力非常大,我们总的政府收入在整个GDP里头的比重已经不低了,但是政府现在很需要钱,因为解决当前的民生问题,解决我们国家很多急需的问题很需要财力。财力来源无非有几样:一部分是现有蛋糕重新切,把一部分切下来不让他吃了,调整一下。另外是加税,但现在加税的办法似乎不是太可取的。还有,发钞票,有铸币税也可以,但这种办法如果是超量发钞票,一定会引起通货膨胀,把居民持有的货币和资产贬值,这也是一种政府收入形式,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所以,现在国家从哪里筹集一笔机动财力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比如民生的问题,像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包括居民的住房问题等等,都非常大。特别需要政府能有钱来解决居民这些非常迫切的事情。

跟我们国企改革连在一起,在我们这么多年财政收入的支出比重,我们的结构里总的收入占GDP不低,但是用于民生的部分是不够的。我们国家有一个很大的财政支出的领域,就是用经营性资产的投资,我们把收入里面的一笔钱,相当一个份额用到投入国有经营性资产去了。投资以后,经过运营保值增值,形成了国家有这么一块资产。从资产本身来说,它是国有的,或者是全民所有的,每个居民本身都应该享有一份,但是,毕竟居民对于国有资产享受的权益是个见解的,不是直接。所以,我们有一个建议,统计数字表明,国有企业股份的控股成本非常高,有一个计算,当然这不是全国,还有很多国有企业。我们算了一部分国有企业,平均的控股成本是70%。也就是说,国有股是一股独大,独大到有70%。从市场经济来看,就是要控股,也不一定70%。如果从一个绝对控股来看,有50%就可以了。当然还有很多控股的办法,我现在不详细说了,但我觉得用不了70%的股份来行使你的控股权。而这个70%控股部分,实际上都是这么多年财政投入,加上经营的结果。所以,我们想的是,既然它是多年财政投入经营形成的资产,可以拿出一部分来用到民生里面去,而不用在控股的这部分里。

而且我们也讨论,拿出一部分减持是有条件的,并不改变国有企业绝对控股的形式。很多人说一减持是不是主张私有化,我说我是反对把国有企业一律都私有化的,但我认为,把其中一部分股权到市场上释放出来,这是可取的。并不影响我们对国有企业的控股。我们经过计算,大体上有一个概念,如果我们把控股的比例,从70%左右,降到51%,还保持绝对控股,大概能筹集10万亿以上的机动财力。当然不是说一个早晨就把它变现,它有一个过程,当然我们研究了变现了以后还不会冲击股票市场。所以,保持变现用到政府的机动财力,同时又造成流失,低于市场价值,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办法,就用可转债的办法,先把这个资产转到社保基金会或者什么单位,拿这个做抵押去发债,等到股价涨到什么水平,可以按一定的比例债转股,买债的人在债转股的时候还有需要买债券的动力,又不会把股价打下去,造成资产价值的损失。

其他的国有企业改革,比如加强公司治理架构,董事会、监事会等等,这些改革都和我们说的没有矛盾,企业在国家的政治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都不影响。现在有很多项目,这些项目,民营企业不想做也做不了,只有国营企业能够担负这样的一些使命。我举个例子,我们国家的大飞机,原来想做没做成,现在要做大飞机,这是我们国家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十几年没有飞机卖出去,都是用资本金投资来做的,一般的民营经济承受不了这个压力,只有国家的资源才能完成这样的项目,完成这样的一种要完成的任务。所以国企承担了这样一些职责或使命,他没有一定的政府资源的支撑是干不了的。我们的这种办法并不影响一些国有企业要完成这样的使命。这样改革以后,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我们的政府首领会有一部分机动财力,这个机动财力是从现在的分配关系中摘出来的,政府就有比较大的主动权,把这个财力用到什么地方。比如,用这个财力给社保多补充一部分,可以适当的降低一点社会保障费用的缴费率,这样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减轻了职工的负担。另外,可以有一些减税的措施,企业可以降低税收负担。还可以用到公益的支出,比如医疗,可以增加医疗的补偿标准。养老等等。这个钱是机动的,不影响现在的收支格局。

我们觉得十八大以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要完成这个事情。如果我们不能够筹集到一部分机动财力的话,十八大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国有资产里面,有一部分可以作为财政资源的储备,我们把它释放出来,用到我们所急需的那些领域里去。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