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借生态文明建设东风 促金融体系升级转型

国内首家生态金融智库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2014年11月27日13:4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揭幕式暨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仪式11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首家生态金融智库正式诞生。

当天的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主持,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克勒,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马丁-李斯,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巧女做开幕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我们必须从逻辑上理清生态与金融的价值联系,否则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无法深入下去,只能停留在器的工具层面,而非道的价值层面。就本质而言,生态保护的行为主体追求公益,而金融的行为主体则是趋于逐利的。要让这两类原本相悖的价值理念融合在一起,生态金融的研究与推进才有更大的希望。因此,只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框架下,出台囊括生态文明的金融改革方案,金融才能服务于公众利益。所以,我们必须设计合理的市场机制,协调好金融与生态文明产业之间的结构性关系,从而促使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变升级。”

在演讲的最后,陈雨露校长还引用古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是市场的资金,顺着生态金融体系的渠,流向生态文明企业的价值洼地;这活水也是具有创新思维的睿思,通过思想交流平台,流向虚怀若谷的决策者心中。”

德国前总统克勒则认为,地球的生态系统正面临崩溃的危险。克勒说:“在本世纪,贫穷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不再是纯粹的道德问题,而是整个人类的生存问题。2050年,世界人口将接近100亿。仅在非洲,人口将会从今天的10亿多翻一番至20亿。为了满足这些迅速增长的人口,到2030年,我们需要比现在多30%的水,40%的能源和50%的食物。否则,很大一部分人将继续生活在赤贫之中,或者是地球的生态系统面临崩溃的危险。那么现在,经济、生态、政治,所有这些相关联的事务必须要有所改变……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法摆脱相互关联的世界,地球那端出现的困境和苦难迟早也会影响到地球这端。无论一个国家有多么富有或强大,它都不可以长期忽视其他民族和国家的看法和需求。在本世纪,贫穷和环境保护问题不再是纯粹的道德问题,而是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问题。”

克勒强调:“当前,人类已经开始毫无节制、不可持续的利用环境。我们不希望那些不环保的产业消失,而是希望让它们从环保的角度变得更好,然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社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世界各国都在面临同样的问题,德国正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而令我感动的是,中国也在热心做同样的事情。所以,让我们做得更好!”

在仪式的最后,主持人与5名致辞嘉宾联手为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揭牌,并在一幅写着“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的书法长卷前合影留念,共同见证了中国第一家生态金融智库花落中国人民大学。

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的主题是“生态金融的发展与未来”,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金融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三家机构联合承办。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之后,这次会议的举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的金融体系必须主动求变,去适应社会公众对美好环境的殷殷期盼,让各种资源流入那些对环境友好的产业、企业,甚至技术工艺,迫使资金有序退出那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领域。最终,金融体系将转型为一个对环境友好的、有益于生态保护的绿色金融体系。

另一方面,与国家这种迫切的需要相比,生态金融理论的发展却严重滞后,原因之一就是过去的环境学家与金融学家囿于各自学科分割,往往各自为战,不能形成合力,推动生态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环境学科与金融学科正好都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强项,多年的积淀让中国人民大学在这两个学科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学术资源、师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诞生在该校,由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运营管理,可谓应运而生,水到渠成。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是由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推进生态金融领域政策研究与传播的、中国首个生态金融智库项目。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