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季卫东:激活人大调查权是治本反腐的最佳切入点

2014年11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我认为有必要在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之际,激活宪法第七十一条。”11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通过行使审判程序固然可以查明相当一部分真相,但容易受到干扰。“所以,我们有必要启动现行宪法和法律中明文规定的一项制度,来处理极其重大的贪腐案件,这就是人大调查权。”他建议。

他认为,尽管这次反腐令民心为之一振,但还是治标之举,应当进一步采取治本的措施。“人大调查权是一个最佳的切入点。”他强调,“人大调查权的行使不受违法行为本身的限制,也不受个案的限制。因而可以更充分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有利于追究当事人的政治责任,以及推动政治制度改革和相关的立法,还有利于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功能和权威。”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