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俊:特斯拉将推Model3 成本降低一半至40万元

2014年11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罗知之)“我们Tesla会推出Model 3,它的成本会降低到今天的一半左右,未来可能在40万左右,就可以拥有一辆Tesla高级纯电动车。”11月27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MO金俊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对金俊来讲,特斯拉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汽车公司,而Model S更像一个智能设备,是一个长着轮子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同时和其他汽车不同,特斯拉电动车的软件升级完全不需要去4S店,对于消费者来讲,特斯拉的系统就好像在你的手机上有一款APP一样,在空中通过无线网络即可实现软件的推送升级。

金俊表示,特斯拉目前的价格的确比较高,但是,它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是非常低的。而且在两到三年之内特斯拉将推出Model 3车型,它的成本会降低到今天Model S车型的一半左右,未来可能在40万左右,就可以拥有一辆Tesla高级纯电动车。“特斯拉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生产纯电动车,能够让交通可持续、让能源可持续”金俊说。

以下是金俊部分发言实录:

方玄昌:最早用技术改变我们生活的就是Tesla,它在发明上远远不是爱迪生能比较的,金俊的主题是科技改变世界。

金俊:非常感谢《财经》的各位领导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今天在座的可以说是我们科学界的泰斗们,其中陈章良老师还是我当年在北大读书时的校长。各位教授分享的是在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道路上,政府、研究机构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在科技进步道路上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

Tesla这家公司,很多人听说过。对于中国的一些朋友来说,还是一家比较新的公司,因为我们今年4月份才正式在中国交付第一批车。下面我介绍一下《财经》的朋友提醒我说,今天是一个分享的时刻,今天我以Tesla公司所经历的历程为例子,说明一下Tesla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Tesla不仅仅是一家公司,2003年创立的时候,创始人马斯克对公司使命的定位非常清楚,他说这个世界上已经有了很多非常成功的汽车公司,不需要另外一家汽车公司,但是这个世界需要的是我们怎么样能够让交通可持续,怎么样让能源可持续,我们需要生产最先进的电动汽车,而且使它能够达到量产。这样说的原因,特斯拉今天在市场上销售的这款车叫Model S,全球销量可以达到35000辆,也是因为技术的进步,使得量产成为一种可能。

之前大家可能接触过混合动力的车,或者纯电动的车,但新能源车体验并不是很好,比如有些车看起来不是很美观,有些车的性能可能不是太好,但是Tesla在技术上做了大幅度的改进。今天我们Model S款车结合了力量、安全、舒适、效率、美感,Tesla在性能上完全跟一辆200万的超跑汽车媲美。

因为技术的原因,电动车在性能方面可能跟一些高级别的汽油车不能相比,但因为今天技术上的进步,美国消费者报告,在给全球一些主要的汽车做评级的时候,满分100分,Model S得到了99分的最高分,这是对它的安全性能的一个最好的褒奖。2014年,Model S得到了美国和欧洲两个最权威汽车安全评级机构的五星评级。

技术的进步,即使是一辆纯电动汽车,安全性能完全可以达到最好的水平。从驾驶的体验上来讲,0—100公里,Model S P85D车型只需要3.4秒。今年10月份特斯拉推出了这款双电机、全轮驱动的Model S。

技术的创新有几个方面,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讲,电池的技术创新是最关键的。我们的Model S续航能力已经接近500公里。很多人会问Tesla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对我来讲,它更像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汽车公司。Model S更像一个智能设备,它不过是长着轮子的移动互联网终端。首先,它有一个17英寸的触摸屏,可以实现对汽车性能的管理,可以实现一些通讯的功能,可以检测到汽车的安全状况,可以实现一些多媒体的娱乐,同时可以看地图、导航、语音控制、日历的管理。比如我今天下午来国贸开会,那我的触摸屏上就会提醒我在什么时间、地点开会,你一点击它会提前提醒你什么时候该出发,并导航到这里。

另外有一点叫“空中升级”,这是汽车技术跟互联网技术的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我们平常开传统车的朋友都知道,传统的车在某些方面要更新升级,可能要去4S店,要去线下的店里实现这个服务。但是对于Model S来讲,完全可以在空中无线的方式实现软件的推送,软件的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讲,就好像在你的手机上有一款APP去升级。从这个角度上来讲,Model S跟我们的智能手机非常非常类似。

另外一方面,提到纯电动汽车很多人会问充电问题怎么解决,要拥有一辆传统的汽油车,最好是一路上有很多加油站。对于Model S这样的纯电动的智能汽车来讲,概念是不一样的,它跟手机没有太大的区别。每一个Model S的车主在交付你车的时候会得到一个家用的充电桩。

讲到科技如何改变生活,科技的进步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刚刚提到智能、绿色、可持续、新能源,这也是Tesla理念的一个很好的诠释。很多人认为Tesla非常好,但它可能更多的是为成功人士准备的,的确现在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但是,如果考虑到它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希望在座的奋斗中的年轻人,将来能够拥有这辆车。同时,我们Tesla会在两到三年内推出Model 3,它的成本会降低到今天的一半左右,未来可能在40万左右,就可以拥有一辆Tesla高级纯电动汽车。

最后我用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一句话结束,乐观、悲观,随他们去,我们终将梦想成真。

《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

(责编:罗知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