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元:把握技术变革趋势需要政府放开技术资源

2014年11月27日17:1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罗知之)“未来5年到10年,显然集成性的技术、交叉性的技术和平台性的技术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空间的方向和趋势。”11月27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王元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设计、新一轮的国家预测、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整个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问题是目前工作的四项重点。在谈到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时,王元指出:“我们习惯于现在很时髦的话,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等等,我认为这是从技术的角度或科学的角度看到大的方向,但是从技术预测和竞争力的关系角度,应该从产业变革的角度观察基本动力的变化、基本材料的变化、基本工具的变化和基本业态的变化。”

此外,王元还谈到,要把握大的竞争趋势或者技术变革的趋势,政府要开放现在掌握着各种各样的技术资源。在整个政策营造上,要有针对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法律出台。同时,也要鼓励来自民间、来自年轻人的创新。

以下是王元部分发言实录:

王元:现在中国社会有三个热词:新常态、创新驱动、改革。很荣幸参加财经年会,而且特别高兴地是第一次将科技革命与竞争力这个主题作为大会的专题来进行讨论。我们现在正在做几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设计,习总书记去年在视察中关村之后召开的会议上,特别让科技部牵头动员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方案。今年8月18号,已经向中央财经领导做了汇报。这个方案的研究和现在正在讨论的一些重大问题,都和我们这个主题密切相关。

第二项工作是新一轮的国家预测。我们组织了14个领域2400多项技术和美国对标的比较研究,涉及到了参加人数上万名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包括海外的华裔的科学家工程师都参与了这个评价工作,我们现在正在做瞄准未来的5到10年的关键技术的选择问题。

第三项工作是科技成果的转化。

第四项工作是关于整个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问题的研究。

科技革命这个词已经讲了几十年了,但是,科技革命是不可预见的,虽然很多人做了很多预测。科技革命发生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点上,我们也不知道,但肯定会发生。因此,对于国家的竞争力来说,核心的问题在于你能不能迅速跟进这样一个革命的浪潮。我们在做相应的未来5年到10年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在做2030年的北京,2050年的上海,说到未来谁都似乎都能讲清楚,越到近期越讲不清楚,因此,我对科技革命未来的判断,不要抱有一个什么样权威的观点,只是说在一个更多的层次上选择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创新点。

我们习惯于现在很时髦的话,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等等,我认为这是从技术的角度或科学的角度看到大的方向,但是从技术预测和竞争力的关系角度,应该从产业变革的角度观察基本动力的变化、基本材料的变化、基本工具的变化和基本业态的变化。这使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技术变化,有可能在我们产业和社会中发生重大的变化。我很难说是一个方向,未来5年到10年,显然集成性的技术、交叉性的技术和平台性的技术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空间的方向和趋势。

但是,我们可能有一些反思,在把握大的竞争趋势或者技术变革的趋势过程当中,政府应当做什么,市场应当做什么,中国社会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整个科学技术的条件和基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其实中国整个从事创新活动人口的规模是世界最大的。不管现在存在什么问题,就是效率低下也好,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好,有这么多人在折腾不同的事情,肯定会产生更多的创新机会,更多的创新可能。所以,政府要做的,很大程度上是真正提供公共的产品,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包括了科学知识、基础研究,包括了最重要的,要开放政府现在掌握着各种各样的技术资源,使得我们来低成本的获取这么多年积累的科学知识和技术。

在整个政策营造上,特别重要的是要有成果转化的针对性的政策和针对性的法律出台。我们已经组织修改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上个礼拜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进行了讨论,它会产生非常大的突破,对大学和研究院所的科技突破产生重要的作用。

我们真正要重视,创新本身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事情,当然我们需要很多尖端的成果,也需要高技术,但同样我们看到,给社会创造财富,给社会创造持续的活力的是来自于民间,来自于草根。最近我们在北京、上海、浙江分别开了大会,我们深感到90后已经迅速成长起来,现在中国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创作阶层或者创意阶层,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创意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实现,我觉得这是越来越伟大的力量,而这种伟大的力量确实来自于几十年中国对科学技术的投入。

(责编:罗知之、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