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信用卡授信风险有教训 P2P行业应怎样防范

2014年12月02日16:5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信用卡行业与P2P行业没有直接联系,但银行信用卡授信与P2P个人贷款授信有颇多相似。

用户量过于集中,风险被放大

目前中国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超过四亿张,根据官方算法,中国人均持卡量为0.36张。从内部调研数据看,真正的中国信用卡实际用户人均持卡量约在2到2.7张之间,在今日银行发卡普遍不遵守刚性减扣原则的情况下,目前中国信用卡实际授信总规模相当于应当授信规模的至少两倍。阳光宝利市场研究部认为,这种情况从结构层面就将信用风险放大了两倍。P2P行业也存在平台内部过度授信问题,也有多平台多头授信问题。在公众视野之外,还有大量风险存在,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信用审核指标与现代社会不够匹配

为何银行会发生为无力还款的用户授予大额信用额度?阳光宝利市场研究人员认为,除多头授信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银行的信用卡信审指标过于简单机械,只提供银行流水、房产证明等资料就能获得超过五万的信用额度。目前中国个人资产流转加速,增加了个人金融体系风险和不确定性,信用卡信审授信体系依然采取老方法是不安全、不科学的。阳光宝利市场研究部认为,P2P行业的征信维度广于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其信审制度必须不断更新以适应社会发展,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信审的质量,否则若干年以后中国居民资产流转状况再发生变化时,P2P行业将面临更大风险。

贷款流向不明风险太严重

有信用卡用户从信用卡套现后,利用免息期投资于P2P市场,其风险性无须赘述。假如银行监控到其资金流向,发现没有用于个人消费而是进行高风险投资的话,是否可以临时冻结或者降低其信用额度?监控所有信用卡资金流向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但是P2P平台监控借款人的借款用途相对来说就简单很多。同时要加强事后监控,监控借款人借款的使用情况,如果是抵押贷款,则监控其抵押物是否发生变化,如损坏、折旧、被出售等等。

目前,绝大部分P2P平台个人信用审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其信用卡的信用额度,阳光宝利市场研究部认为,目前信用卡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给目前的P2P行业提了个醒。不忘信用卡的前事,可以做P2P个贷业务的后事之师。

(阳光宝利市场研究部)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