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人才供需矛盾制约信用体系建设

2014年12月02日17:4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李彤)在近日召开的“信用教育联盟”成立会议上,有多位专家表示,当前我国信用管理专业人才供需矛盾突出,成为了制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需要创新信用知识体系,加快人才培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信用体系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指明海外投资方向,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作为资本输出国和债权国,中国信用战略应以全球化视野来设计和布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长期主导经济实践的西方经济学理论没有提前预警,公众对于美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产生质疑,但目前美国评级模式仍被依赖和使用。”资信评估机构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我国信用关系正步入高速社会化轨道,债权债务关系已成为经济关系的一部分,通过信用规模增长成为保持经济增速的驱动力。创新信用知识体系,加快人才培养尤为重要。

    关建中表示,随着国家信用社会化发展,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体现在人才供应不足、所学知识舶来品、理论实践脱节等方面。

    “目前我国只有20余所高校设有信用管理专业,每年培养的信用管理人才仅数百名,而未来5年需要几百万名信用人才。”南京某高校金融学院副院长对记者表示,几年前信用风险评级仅针对大型企业而言,但目前随着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地方债等发展,市场对于信用人才的需求量急增。她以自身所在高校为例说道,学校三年前设立了信用管理专业,70%的毕业生去了金融机构,企业需求量大。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魏文静表示,目前高校信用人才教育出现了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存在高校教育与职业要求存差距、与行业标准存差距、与市场需求存差距、人才培养目标不清等现象。高校学生动手实操少、校企互动平台匮乏,所授征信、评级技术落后。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教授、信用教育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章政介绍说,信用教育联盟由知名信用研究机构和中外院校联合发起成立,计划未来六年在全球范围内发展300所中外院校为会员,原创信用知识体系,出版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教材,完善信用学科建设。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