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卫计委: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取消 普遍二胎无时间表

2014年12月03日08:0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新快报讯 近日,《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正在向公众征求问题。昨天上午,记者就公众关心的人口形势、社会抚养费等计生问题采访了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及多位相关专家。

  国家卫计委明确,不会取消社会抚养费征收。专家也表示,取消社会抚养费制度对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计划生育的群众也不公平,计划生育仍是基本国策,需有一定制度制约。

  对于社会抚养费是否会废除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称,不会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这对响应国家号召、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群众不公平。

  宋树立指出,目前《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已上交国务院法制办送审,“从这个层面上讲,收与不收已经不是我们去决定的。从卫计委的层面,我们不会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

  专家表示,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确定、与现行生育政策相配套的制度安排,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手段,对制约违法生育、规范生育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宋健指出,社会抚养费会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和政策的不断完善而越来越少,最终将会消亡。

  此外,国家卫计委在回应社会抚养费有关问题时称,普遍放开二胎尚无时间表。

  (据《法制晚报》《新京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