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五大行多地分行存款利率上浮20% 总行三缄其口

马继鹏 李静

2014年12月04日0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大行多地分行存款利率上浮20% 总行三缄其口

  距离央行宣布降息已过去两周,相较于第一时间闻风而动的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国有5大行仍集体沉默,然而“淡定”之下实则暗流涌动。中行、建行多地分行部分存款利率已经率先“一浮到顶”。

  据央广网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行在广州、成都、深圳、河南已率先将部分存款利率上浮20%,调整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建行在成都、宁波部分存款利率上浮20%。

  有消息称农行上海分行正在研究进一步上浮存款利率,但哪档上浮多少还未最终确定。农行湖南株洲某支行“在一定条件下存款利率上浮20%”。另外,交行宁波分行三个月到3年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相比之下,工行显得最“淡定”且门槛最高,工行广州高新区支行要求100万元以上定期存款才可以一浮到顶。

  《新快报》在援引银行内部人士消息时称:“总行已经把利率上浮的权限授权到一级分行,因此各地分行可以自行选择决定何时将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在各地分行悄然上调存款利率的同时,总行仍三缄其口。

  建行相关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关于利率的消息,对于各地分行的自行调整,总行对幅度会有一定的限制。

  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 .1倍调整为1 .2倍。面对进一步扩大的存款自主定价空间,最先响应的是在吸存能力上一直较弱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不少银行第一时间宣布将各个期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尽管5大国有银行脚步滞后,但相比于2012年6月央行对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国有银行这次的反应明显更为快捷。

  2012年6月,央行首次双向调整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后,多家中小型银行逐渐将存款利率上浮10%,而国有银行则采取一致行动,仅上浮8%,直至2013年下半年,有银行开始采取有条件式的上浮到1.1倍,直到今年年初各大银行才开始全线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继降息之后,央行在金融市场化改革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11月30日,央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据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50万元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针对有人认为国有银行“家大业大”,没必要将存款利率上浮到底的看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国有银行也应有这个趋势,现在央行开始推出存款保险,不少储户认为把钱存到小银行也有保障,“这种倒逼的结果一定会使得大行把自己的利率向上浮,这是竞争使然。”

  去年6月银行业大面积的“钱荒”让人记忆犹新,今年“钱荒”虽未现,考核指标也有所调整,但临近年底,各银行的揽储压力依然存在。目前,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其他均对存款利率做出相应调整。双重压力之下,5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并不那么遥不可及。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